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国防报告”渲染大陆攻台 转移倒扁注意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2:13 环球时报
台“国防报告”渲染大陆攻台转移倒扁注意力

图为在今年的台湾汉光军演中,台军模拟大陆“红军”搭乘运兵直升机降落地面,与台军展开激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方星期二突然抛出对“解放军犯台”表示极度“担忧”的2006年“国防白皮书”。在台湾岛内“倒扁”声浪到达最高潮的时候,这份报告的尖锐说法引来了种种猜测和怀疑。台湾“国防部”29日公布的这份报告厚达234页,着重描述了解放军“犯台军事部署”,并预测解放军武力攻台的“可能性”。报告中首次声称解放军到去年年底已经部署了784枚东风系列短程导弹,并且以每年75至100枚的速度增加。两岸多名军事观察家不约而同地指出,这份报告有明显的要转移岛内民众对“倒扁”的注意力、以及为对美军购案开道等政治意图
,是一份政治考量大于军事判断的报告。

  今年的报告图表多

  29日的“国防白皮书”发布餐会,是台湾“国防部”近3个月来第一次召开记者会。中午11时,台北市贵阳路上的三军军官俱乐部热闹非凡,各路记者,包括电子媒体、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等120余人济济一堂,还不包括军方安排的相关人员与各军种新闻官40余人。军方介绍报告书的方式主要是以幻灯片为主,用Powerpoint软件向现场记者进行演示文稿,半小时后进行餐会。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拿到了这本白皮书,发现此书在版式的编排上比前几年显得活泼。例如各篇大文章中间还穿插有小方块文章,用来解释一些重要的军事专有名词,比如什么叫台湾当局的“精进案”之类的。书中无论是真实的军事照片,还是条列式的图表,都制作得很精美。

  全书共分为三大篇与12个大的章节。第一大篇是概论,阐述全球安全环境、亚太周边情势与两岸特殊情势;接着论述大陆的军事发展与“对台军事威胁”。第二大篇主要论述军队结构,大意就是论证怎样用有限的“国防”经费,建构一支“少而精”的部队。第三篇论述“全民国防”。

  有意思的是,书中配图表最多的部分恰恰是关于大陆军力的论述。相关的图表有:解放军潜艇驶入日本领海示意图、解放军战机巡弋架次图、解放军国防预算统计图、解放军陆基核武导弹射程图、解放军短程导弹射程示意图、解放军海空军威胁示意图、卫星侦照的大陆军用机场图、大陆铁路公路示意图,等等。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描述解放军弹道导弹射程的部分,报告首次将东风4型和东风31型导弹的射程列出,显示射程达到8000—12000公里之间,“可以威胁到美国本土”。报告还将历年来“部署在台湾对岸的短程导弹”数量一一列出,图表显示1996年部署在

福建沿海对准台湾的短程导弹数量是190枚,1998年是290枚,2000年是400枚,2002年是490枚,2004年是610枚,2006年是784枚,“对台湾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从海陆空分析解放军部署

  台湾“国防部”称,目前台海的军事均衡“已经向大陆倾斜”。报告说,解放军除了积极研究反制航母和攻陆的作战方式外,近年来还积极从国外引进先进武器装备。报告还分别从两岸陆、海、空军事力量的对比,来分析解放军攻台的部署。

  在空中兵力方面,报告说,大陆空军约有3400余架具有效作战能力的精锐战机,大部分部署在大陆东半部基地,战时将可迅速对台实施空中打击,认为台湾空军在数量上只有300余架战机,要应付台海的大规模空战,将面临严重不足的局面。

  在海上兵力方面,台湾“国防部”评估,过去十余年间,大陆海军已经逐步淘汰部分老旧舰艇,以数量较少的新式舰艇取代,并积极着手进行舰队现代化。有2/3的舰艇编属于东海及南海舰队,包括俄罗斯的高性能现代级驱逐舰及K级潜舰,均可“立即投入对台作战”;必要时,解放军还可自北海舰队调度舰艇支持作战任务。因此,报告评估,这些将对台湾海上安全“直接构成严重威胁”。

  在地面兵力方面,报告评估,大陆对台地面部队兵力运用,具有相对数量优势,报告认为对台作战部队有40万人,2006年还比2005年增加了2.5万人。报告还说,驻防在台湾对岸的南京军区三个集团军,将是大陆发动对台战争时的“骨干部队”。报告还特别指出,解放军所部署的导弹,具有“七分钟攻击台湾”的能力。报告说,解放军的东风系列短程战术导弹,除配装现有各类子母弹头外,还可配备误差在40米以内的石墨或燃气弹头,仅约七分钟即可攻击台湾本岛。

  假想解放军“三管齐下”

  报告甚至对解放军“最可能的攻击时间点”做了预测,并对攻击的方式做了一番评估。报告说,解放军如在2008年前对台作战,采取威慑战的可能性较高;但2008年后,若两岸军力对比持续失衡,解放军将会采取威慑战、瘫痪战、攻略战三管齐下的模式。

  报告说,所谓威慑战,即打击台湾军方意志,可能采用军演施压、机舰海空挑衅、局部封锁胁迫、全面封锁窒息等手法,使台湾只有窒息求和。

  所谓瘫痪战,指解放军可能借网络信息作战、饱和导弹攻击、联合精确打击等内外夹击方式,瘫痪台湾的政经中枢,迅速瓦解台湾当局的决策机制与反应能力,以达成速战速决目标。

  至于攻略战,报告认为,解放军将夺占金门、马祖外岛,或是夺取澎湖群岛,作为后续攻台作战的“越岛攻略”,最后则直接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一举攻击台湾本岛。

  为了证明解放军在“积极备战”,报告称,目前解放军已在甘肃建了全比例仿真演练场,刻意仿照台中清泉岗机场及高雄左营军港;也在广东和浙江外海大镬岛和南韭山岛,仿真台湾外岛地形地貌实施炸射演练。报告还分析说,从近年来解放军针对浙赣、陇海、京广九、鹰厦铁路及东南沿海公路网,从事快速运输整建工作,可以判断解放军是用铁路和公路运输整合北京、济南、南京、广州等军区兵力,练习迅速将兵力转移至所希望到达的地区。

  为陈水扁贪渎“解套”

  读了今年台湾的“国防报告”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彭光谦少将说,和以往相比,它的最大变化就是对“台独”未来可能遭受大陆军事打击的模式、对大陆武器装备的迅速发展,评估和猜测得更细更具体。彭光谦说,单纯从军事角度看,这份报告里有些东西是故意夸大的,有些又故意缩小,而大陆国防预算的部分,则是参考美国国防报告的数据,随意性相当明显,可以说只是反映了台湾军方自己想渲染什么和想回避什么。作为军方人士,彭光谦不便指出报告中哪些内容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他强调,在纯技术性的指标上对两岸的军力做简单的线性对比,根本没有什么意义。他说,从整个报告可以看出,台湾军方对大陆军事力量的发展忧心忡忡,而对自己越来越失去信心。

  彭光谦说,在岛内如火如荼的“倒扁”浪潮中,突然抛出这么一份强调大陆对台军事威胁的报告,蓄意炒作两岸军事话题的意图是再明显不过的,因为什么时候发表这个报告,决定权就在陈水扁的手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也持同样的观点。王建民说,陈水扁和民进党是靠“台独”、靠煽动两岸对立起家上台的,对台湾社会,他们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就是“统独”问题比社会正义更抓人,他们习惯于利用这种扭曲的社会价值观。

  岛内军事分析家指出,与对解放军军力的细致剖析相比,对台军数十年来所推动的“守势作战”,报告却没有进行深入剖析,甚至连前两年强调的“决战于境外”观念都未加以阐释,显示报告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台湾民众对“解放军犯台”一事心生恐惧。他们认为,这个报告充满了为陈水扁贪渎“解套”的企图,也不排除是为对美军购“解套”,加上军方刚刚送交台湾“立法院”的“国防预算”大幅增加新台币200亿元以上,更使得报告的真实性遭受质疑。还有的台湾评论家甚至认为“国防部长”李杰已经沦为刻意维护陈水扁政权的急先锋。

  王建民认为,不久前民进党曾经炒作施明德的“后台老板”是大陆;习惯操弄两岸议题的陈水扁则拿出更加敏感的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来炒作。他说,在如今岛内政治动荡的时刻,尤其要警惕什么都做得出来的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抛出一些极端动作,恶意煽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仇视。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陈明 萧师言 本报记者 程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