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秀才当红军——周素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50 解放军报

  郑椿霖

  周素园,名培艺,1879年生,贵州毕节人,出生在晚清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6岁中秀才,19岁中贡生,尔后在毕节教书。他参加了辛亥革命,曾任贵州军政府的行政总理、云贵川总司令部秘书长、政务厅长和省政府秘书长等职。因看透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本质,他脱离政界,赋闲在家,10年闭门不出,精研马列著作,被人戏称为“红色秀才”。

  1936年2月,红二、六军团解放毕节时,毕节的国民党专员劝说周素园逃走,他断然拒绝,留下来参加了红军,出任地区支前委员会主任,后任由红军组建并领导的“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员。在他影响下,一大批开明的上层人士开始支持红军。在毕节休整期间,红军的人数增加了5000多人。

  红军继续北上抗日时,周素园不顾自己年近花甲,要求随军行动,并让人转告贺龙等,说:“我在黑暗社会里摸索了几十年,想为中国做些贡献却到处碰壁。现在参加了红军,才找到了光明。我周素园就是死也要死在红军里!”贺龙听后十分感动,答应了他的请求。

  3月1日,周素园随红六军团政治部长征。途中,周素园曾写信给龙云、孙元渡等人,争取滇军中立,使红军顺利经过四川。他还撰写文章揭露

国民党的罪行,由电台向全国广播,积极倡导抗日运动。靠着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这位花甲老人始终跟随红军,历经千辛万苦,走完了举世闻名的长征,到达延安。

  此后,在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周素园凭借其在国民党政界、军界的威望,多次斡旋于两党之间,为
八路军
募得大量的药品、钱物等急需物资,为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周素园出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后又当选为副省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