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陆军司令”赴日观摩军演 台日军事联盟隐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49 中青在线

  近日,台湾“陆军司令”胡镇埔赴日本观摩日军演习。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在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观光内容居然是军事演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台湾“陆军司令”胡镇埔日前以观光名义访问日本,并在8月24日
观摩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在东富士演习场进行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实弹军演(详细报道请见06版)。台湾“中央社”引述该报道指出,日台之间没有“邦交”,虽然经济、文化等层面的交流相当活跃,但未进行正式的军事交流,因此胡镇埔此行鲜明的军事色彩格外引人注目。

  台湾军方对此则低调表示,胡镇埔此行在一个多月前就已规划,是和家人一同赴日观光,因此行程相当单纯,属于私人旅行,希望外界不要过多猜测。

  8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此表示:“日本政府允许胡镇埔访日是

中日关系中的一个严重事件。中方已对日方这一公然违反中日三个政治文件有关原则和相关承诺的行径提出强烈抗议。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体现一个中国立场,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严重关切,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中方的抗议,日方表示由于观摩军演的人数众多,因此日方不可能对所有人进行身份核查,因此胡以私人身份观摩实属意外。

  不过,有的台湾“立委”却说得很直白。他们认为,胡镇埔低调赴日应该是双方台面下的默契,能够观摩日本大规模实弹演习,“就算是外交及军事交流突破”。

  台日军事“串联”早已有之

  早在李登辉时代,日本军方就频频以民间协会的名义到台湾进行交流,交流的内容甚至细化到如何击溃大陆庞大的潜艇编队这样的技术问题。

  尽管如此,台湾当局仍不满足,还想实现台日间的直接军事合作。

  2005年5月,时任台湾“总政战局局长”的胡镇埔就曾低调赴日,与日本军方高层就“台日区域安保”议题进行会晤。

  2006年1月,陈水扁在会见日本“亚太议联”国会议员访问团时更赤裸裸地表示,“台湾与日本是最好的价值、军事同盟”,陈水扁进而甚至提出了建立“台日准军事同盟”的构想。

  这次胡镇埔观摩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始于1961年,它主要是作为军校学生的课程,演示各种武器火力及现代战争的形态。随着2003年美军开始参与到演习中来,该演习的水准及战术演练效能有了很大的提高,逐渐成为日本军政各方都高度重视的“复合型战术

军事演习”。

  今年,该演习的时间定在本月的24日、26日和27日。胡镇埔24日观摩的军演属于预演性质,主要目的就是招待日本国内外的军方人士观摩。

  “台日军事联盟”若隐若现

  事实上,近年来台日间的军事交流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日本外交评论家加濑英明曾指出,“台湾维持独立国家形态持续繁荣下去,对日本而言比对美国还重要,保卫台湾就是保卫日本……两岸若发生冲突,势必连带威胁到日本的安全,因此日本和台湾近来也开始在军事上展开互助交流。”

  正是基于此,台日间军事交流日趋紧密:

  在人员交流上,台日间已经构建起了所谓的“第二轨道”交流机制,日本自卫队退役高层及台湾官方学者定期互访交流;在设备连接上,台日现有多种武器平台均是美制设备,紧密的互通性使台日可以在需要时迅速连接,实现资讯、预警信息等方面的共享;在情报互换上,早在李登辉时代,台方就通过“明德项目”展开情报合作。目前,台日间除定期交换各自感兴趣的情报外,还构建起了一套“即时情报交换网络”。

  由此可见,“台日军事联盟”已然是若隐若现。(来源:青年参考 记者 李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