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大陆居民赴台游对两岸经贸往来有积极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学者:大陆居民赴台游对两岸经贸往来有积极影响

8月25日,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在台北宣布,近日将成立“财团法人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以利与大陆方面进行大陆居民来台旅游的沟通联系及磋商。图为大批记者参加记者会。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29日电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表示,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是两岸经贸交流的一件大事,对两岸经贸的民间往来有非常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王建民表示,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确实看到了一丝曙光:不仅大陆方面积极配合推动,台湾方面在民众的压力和工商界的强烈期望下也采取了相应的比较务实的做法。现
在,两岸都成立了对口的旅游交流机构,按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大陆民众就有望实现到台湾岛内去旅游。

  王建民研究员认为,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是两岸经贸交流上的一件大事:就经济层面来说,大陆民众到台湾旅游所带动的经济效应和附属效应是非常大的,在目前台湾岛内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岛内的消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这对于岛内有效需求的带动,或者对于台湾经济的增长会带来很大的刺激作用。

  另一方面,这也是两岸民众交流上的一个重要突破,会使大陆民众真正能够到自己的宝岛上去看一看。只有通过大量的旅游,大量的交流,才能增加两岸民众的相互信任和了解,在这一点上效应也是非常广泛的。

  与此同时,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涉及的面很广,必须有相关的配套措施,这就能带动相关政策的开放,带动有关两岸经贸交流的其他领域的活动增加。例如过去说台湾当局允许大陆民众到岛内购买

房地产,可是大陆民众都不方便去,怎么购买房地产?如果可以去旅游,对房地产可能就有帮助,对于其他的商务活动也有帮助。“这个大门一开,应该说对两岸经贸的民间往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和积极的。”

  王建民分析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是在经济发展的强烈需求下,不得不做的。特别是台湾的行政部门,希望在两岸经贸方面确实能做一些开放性的措施,来为台湾经济找到一条出路。但“最重要的,还是两岸经贸发展大的趋势迫使台湾当局不得不一步一步地去开放。要不然,压得越久,可能被动性更大,对各方面更不利。”

  王建民研究员最后也强调:从两岸关系及岛内的形势来看,台湾行政部门确实希望能在两岸方面能够做一些务实的东西,能够开放旅游,另外在金融领域和直航都会有一些动作。现在,货运包机和客运包机正一步一步的在实现和推动,而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成为两岸经贸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台湾当局也在对这个趋势进行准备、研究和规划。

  而近年来,大陆对台政策非常积极、非常务实,也非常灵活,它不受岛内政局的干扰,不受岛内政策的变化影响,一直在积极的推动和落实,成为对两岸经贸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所以,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郑永、姜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