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拥政爱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24 新华网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拥政爱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拥政爱民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 拥政爱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的拥护政府、爱护人民活动的简称,是军队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这支军队的唯一宗旨。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人民军队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拥政爱民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除执行作战任务外,还担负宣传、组织、武装群众,帮助建立革命政权工作。在作战和训练中,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开展了大规模的拥政爱民运动。1942年9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要求军队应成为尊重人民政府、执行法令的模范,爱惜根据地,爱惜人力物力,加强军队纪律,给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以必要的帮助。1943年1月15日,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首先颁布了《拥军公约》,在全边区发起拥军运动,并把1月25日至2月25日定为拥军运动月。1月2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颁布了包括服从政府法令,保护、帮助、尊重政府,爱护公共财物,减轻人民和政府负担,不侵犯群众利益等项内容的《拥政爱民十大公约》。并发出开展拥政爱民月的工作指示,把2月5日至3月4日定为拥政爱民月。拥政爱民运动首先在陕甘宁边区部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各部队遵照中共中央指示,深入进行拥政爱民教育,清除军阀主义影响,增强群众观念,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1943年10月1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的党内指示,要求各抗日根据地在1944年农历正月普遍地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抗(抗日军人家属)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并规定以后于每年农历正月普遍举行一次。1944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一九四五年的任务》的党内指示,把拥政爱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部队普遍执行并做出成绩。各根据地部队积极响应,大力加强群众工作,进一步改善和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号召全军部队不要片刻放松拥政爱民。人民解放军严格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向新解放区派出大批干部,组成工作团,协助地方建党建政,帮助新生的人民政权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剿匪反霸,巩固政权,发展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模范地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大力支援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极为重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把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总要求,把加强军民团结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全军各部队广泛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大力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广泛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证拥政爱民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完)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拥政爱民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拥政爱民

  长征:高超的战争指导 丰富的理论宝藏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和世界军事史上一部惊天动地的史诗,也是战争指导艺术宝库中历久不衰的典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以高超的军事指导艺术,指挥全军英勇作战,克服千难万险,最终战胜了围追堵截的上百万敌军,奇迹般地完成了长征,写下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不朽篇章。今天,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回顾长征历程,挖掘这座取之不尽的军事理论富矿,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