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炒作朝鲜将进行地下核试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2:51 国际先驱导报
热点聚焦:美国炒作朝鲜将进行地下核试验(图)

美国间谍卫星拍摄的所谓“朝鲜核设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李雨桐

  7月份朝鲜试射导弹引发的“导弹热”还没退烧,有关朝鲜可能再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消息又传得沸沸扬扬了。

  《纽约时报》8月6日援引美国军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说,美军通过卫星监测和情报分析
后认为,有迹象表明朝鲜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而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7日又继续言之凿凿地报道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有关朝鲜准备进行地下核试的证据愈来愈多,甚至还具体而微地谈到,美国间谍卫星发现位于朝鲜东北部咸镜北道吉州郡凤溪里的一处地下设施外围,摆放了大量电缆,且有“可疑车辆”出没,据此,美方认为这些电缆在进行核试前的准备工作,因为其可用于连接地下基地和外部观测装备,所以说“朝鲜正在进行地下核试爆的准备工作”。

  在此,我们姑且不论美国媒体对朝鲜局势发展的预测准确度如何,单单分析一下美国间谍卫星的侦察能力到底能否探测出地下核试验,然后对照近几年美国政府和媒体在朝鲜问题上的种种表现,就可以从中发现其真实用意到底何在了。

  美间谍卫星看不透地下目标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对朝鲜核设施的主要侦察间谍卫星是“锁眼”系列卫星和“长曲棍球”系列卫星。

  其中,“锁眼”系列卫星已经发展到第11型和第12型,除了高达0.1~0.3米的高分辨率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最先进的“数字图像传输型的实时照相侦察卫星”,不使用胶卷,而是由卫星上的“成像遥感器”通过扫描方法拍摄地面场景图像,并将这些“高品质远距照相电视信号”采用数字图像的传输方式即时传输到地面卫星接收站,这样,华盛顿的国家图像判读中心就能立刻了解到有关国家各个领域的瞬时动态,因此情报的可信度较高。但是,“锁眼”系列卫星也有其缺陷,就是其主要依靠光学和红外照相设备进行侦察,无法探测地下目标,因此朝鲜军事基地的地下情况到底如何,单靠“锁眼”就无从知晓了。☆

  “电缆也可以用于采矿”

  对于美国媒体和政府的“合理猜测”,朝鲜半岛问题的几个利益攸关方也都表达谨慎和怀疑的态度。韩国政府在美国媒体爆料后第二天就表示,韩国国防部和

地震学家一直在对朝鲜的军事行动实行24小时监视,并没有发现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动向。韩国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则指出,现在得出朝鲜准备马上进行核试验的结论为时尚早,他说:“电缆也可以用于采矿。”

  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没有信息证实朝鲜在准备进行核试验。甚至一直对朝鲜加以防范的日本都对此表示了怀疑,日本防卫厅官员就表示,他们没有接到任何朝鲜正在准备核试验的情报或者报告。

  除了技术层面的常识和美国在过往朝鲜问题上糟糕的表现,就连美国官方对有关朝鲜准备进行核试验的问题上也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美国总统布什虽然反复强调朝鲜进行核试验,但其在媒体的反复追问下,既不证实也不否认消息的准确性。

  而“长曲棍球”则具备一定的探测地下目标的能力,其属于合成孔径雷达扫描成像卫星,可透过云层、夜暗、恶劣气候进行全天候探测目标,还可透过沙漠等伪装探测地下10米深处隐藏的目标,如隐蔽的飞机库、地下掩体等。不过,地下核设施一般都深藏在离地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地方,就算“长曲棍球”神通广大,对于这个深度的地下目标,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从技术层面美国无法确凿地断定朝鲜就在进行地下核试验,而只是通过对地面目标的一些观察来推断朝鲜的动机。

  朝鲜“计中计”难倒美卫星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明知美国侦察卫星在全天侯监视还进行“疑似”作业,这有可能是朝鲜吸取了印度欺骗美国的经验,以这些行动作为掩饰,分散美国的侦察资源,这种“计中计”更令美国摸不着头脑。

  难怪就连一位美国官员都私下坦承,有关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的情报并不确凿,美国情报机构现在认为朝鲜将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为50%。而近些年美国间谍卫星在侦测地下核试验问题上摆乌龙以及失职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1998年,美国情报机构就没有预计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进行核试验。而2005年,美国间谍卫星曾经在朝鲜境内侦察到可疑活动,认为朝鲜即将进行核试验,结果却什么也没有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