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女记者被逼嫁车臣匪首 巴萨耶夫死后遭报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51 新闻晚报
俄女记者被逼嫁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死后遭报复

资料图片: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6岁的叶林娜·埃森诺耶娃是俄罗斯联邦《车臣社会报》的记者。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位美丽、恬静、聪明的女人,唯一的爱好就是阅读。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埃森诺耶娃的另一个身份: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利·巴萨耶夫的秘密新娘。

  巴萨耶夫被击毙后,埃森诺耶娃的身份也随之曝光。她后来遭到绑架,至今音讯全无。

  母亲讲述悲惨经历 为救兄弟被迫嫁人

  叶林娜·埃森诺耶娃的母亲丽塔·埃森诺耶娃居住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南部的阿塔吉村,她在接受《纽约时报》驻格罗兹尼记者C.J.奇弗斯的采访时讲述了女儿的悲惨经历。

  去年11月,车臣反政府武装人员埃森诺耶娃一家发出了死亡威胁,声称要杀害埃森诺耶娃的两个兄弟。

  车臣反政府武装最高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的妻子赫达·萨杜拉耶夫告诉她,如果想要拯救家人,就和一名“战士”结婚。埃森诺耶娃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只能无奈地表示同意。

  “她是一个聪明的姑娘,但是被利用了,”丽塔·埃森诺耶娃伤心地说。

  反政府武装人员随后告诉埃森诺耶娃,她将和一个名叫阿里汗·阿布·亚兹多夫的武装人员结婚。

  成为秘密

新娘 新郎竟是巴萨耶夫

  去年11月29日,一个名叫卡兹别克的司机带走了埃森诺耶娃,将她带到了格罗兹尼的一座房子里,卡兹别克告诉埃森诺耶娃,她的未婚夫正在里面等着她。

  但是当埃森诺耶娃走进屋子里时,她吃惊地发现,等待她的未婚夫竟然是杀人如麻、制造了多起恐怖血案的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

  巴萨耶夫告诉一脸惊恐的埃森诺耶娃:“你不用感到害怕,如果你照我说的话去做,我就不会伤害你。我不需要你去杀人,我需要的是你的头脑和智慧。”

  已经没有退路的埃森诺耶娃只能和巴萨耶夫按照传统宗教仪式举行婚礼,成为他的秘密新娘。

  此前,巴萨耶夫已经有至少3个妻子,其中一个妻子是车臣女子,在上世纪90年代被俄联邦安全部队打死。另一个妻子是阿布哈西亚族人,是巴萨耶夫在和格鲁吉亚军队作战时认识的。第三个妻子则是一名哥萨克族女子,巴萨耶夫在2005年的

情人节和她结婚。

  隐瞒真相 “丈夫”死后十分轻松

  埃森诺耶娃和巴萨耶夫在一起度过了3个夜晚。当埃森诺耶娃离开时,巴萨耶夫给她布置了一项任务:从车臣反政府武装的网站下载信息。

  埃森诺耶娃回到家后并没有将真相告诉家人。她只是说,自己被迫和一名男子结婚,而丈夫已经离开。由于男人绑架新娘在车臣并非新闻,所以家人也不在意。

  在以后3个月里,那个名叫卡兹别克的司机又先后3次将埃森诺耶娃接走,让她和巴萨耶夫相会。

  丽塔·埃森诺耶娃说,直到今年7月巴萨耶夫被俄联邦安全部队击毙后,她才知道女婿的真实身份。她说,当女儿从电视新闻中知道巴萨耶夫的死讯后显得“十分轻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调查人员随后来到埃森诺耶娃家中,对她进行了讯问,但是并没有将她逮捕。直到这时,家人才知道整个故事的真相,令他们感到毛骨悚然。

  埃森诺耶娃的同事也感到十分震惊,他们不敢相信,这个聪明美丽的女记者竟然是车臣头号匪首的秘密新娘。

  噩梦降临 成为报复对象

  埃森诺耶娃一家原以为噩梦彻底结束,因为巴萨耶夫和萨杜拉耶夫都已被打死,萨杜拉耶夫的妻子正东躲西藏,忙于奔命。但是他们没想到,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今年8月17日,埃森诺耶娃和她的姑姑在街上遭到身份不明的蒙面人绑架。她的姑姑随后被释放,埃森诺耶娃获准和家人通了电话后就一直音讯全无。她的母亲丽塔·埃森诺耶娃说,她和家人现在心急如焚,但是根本不知道埃森诺耶娃的状况,甚至不知道她是否还活着。车臣的很多绑架案都和勒索赎金有关,但是绑架者一直没有向他们提出支付赎金的要求。

  丽塔·埃森诺耶娃说,她无法猜测绑架者的身份,但是女儿作为巴萨耶夫新娘的身份曝光后肯定给她带来了大麻烦,因为巴萨耶夫在车臣欠下了太多的血债,结下了太多的仇敌。现在巴萨耶夫已死,那么他的新娘自然也就成为报复对象。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