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倒扁静坐进入倒计时 3000名军警严阵以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8:10 环球时报
台湾倒扁静坐进入倒计时3000名军警严阵以待

图为台湾“总统府”前的警卫正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设置拒马(是一种用铁蒺藜做的架子,编者注)、调派军警、提前演习,随着倒扁运动进入静坐倒计时,台湾局势进入高度紧张期。虽然示威动员令尚未发出,但当局已调3000名军警待命,局势一触即发。

  陈水扁当局严阵以待

  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自23日零时起至下月17日,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获准一连26天在“总统府”前通宵静坐。凯达格兰大道上的气氛已明显转趋紧张,附近一带不时有便衣警察和宪兵巡逻,稍微有可疑人士经过,警员马上高度警惕地上前盘问。

  为了防止静坐活动发生“不可逆转”的危险情况,台湾“警政署”日前邀请相关部门就维护治安问题进行协商。据介绍,静坐区被安排在台北宾馆和“外交部”中间的一段凯达格兰大道,现场秩序由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负责。至于“总统府”与凯达格兰大道之间的重庆南路,将被划为“戒严区”,严禁静坐或示威人员进入。

  由于担心聚众活动引发冲突事件导致事态失控,“警政署”已经启动“祥和项目”,要求位于台北、台中、台南的保一、保四和保五总队约3000名机动保安警察进入待命状态,并积极操练不同队形变化与装置架设动作。静坐行动一旦展开,驻扎在台北市的保一总队约1000名警察将视状况分批进驻。目前保一总队和台北市合计12辆高压水炮车都已完成整备,油箱与水箱满载,随时可进驻现场执勤。此外,警方也加强了对“总统府”、玉山官邸及陈水扁的安全维护;要求各地警局对经常参与聚众活动的具有黑帮背景分子和地下电台予以事前警告,防止他们借机滋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总统府”幕僚近日通过媒体威胁,静坐区发生任何群众问题都由警方处理,但“总统府”也将划出“红线”,若有示威者靠近警戒范围,负责保卫陈水扁的军警“一定会出手”。装备乌兹冲锋枪、负责保卫“总统府“的宪兵211营以及驻守博爱特区、配置装甲车的202指挥部,将会随时出手驱散群众。台湾“国防部”高层则表示,虽然迄今未曾为此召开专门会议,但万一场面失控导致警方无法掌控,军方也有应对方案。

  各方都很紧张

  事实上,随着静坐即将进入“实战阶段”,岛内各方都非常紧张,唯恐发生“不可预料的事件”。

  为了让静坐“和平进行、理性结束”,避免过度刺激群众,引发不必要的情绪和纠纷,倒扁总部要求所有参与者都不要穿着政党或竞选服饰,一旦警方动用警力强制驱离现场时,不可污辱警察,不应煽动群众袭警。倒扁总部的纠察队连日也进行演练,以免发生警民冲突。

  随着政局持续紧张,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宣布,已取消原定9月访问韩国、蒙古的行程,坐镇台北关注倒扁情势的发展。据国民党高层透露,马英九近日曾多次指示幕僚就可能发生的事态拟订策略。而民进党高层近日也密集会晤,就时局发展进行沙盘推演并初步确定6套预案,同时取消9月28日的党庆活动,防止蓝绿对决升级。李登辉也以健康为由,取消九月的访日行程,留在岛内,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变局。

  陈水扁敢下令开枪吗?

  力挺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倒扁的另一前主席许信良指出,以他对陈水扁的了解,陈水扁是没有胆量动用警察暴力来对付施明德的倒扁运动。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罗志新表示,如此大规模的街头抗争,民众的情绪和现场气氛势必逐步升级,场面随时可能失控。不过,陈水扁也应该清楚,一向被他严密控制的军警系统已不是铁板一块,一旦命令他们开枪扫射乡亲父老,难免哗变掉转枪口。不过,《中国时报》的文章认为,挺扁的敢打敢冲敢扯,什么都做;倒扁的却顾忌这个,顾忌那个,太“民主”了,就像淝水之战,已先败了!▲本报特约记者 匡吉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