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俄海底战场摆兵布阵明争暗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3:53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俄海底战场摆兵布阵明争暗斗(图)

图为“弗吉尼亚”级潜艇试航。2012年后美海军将每年建造4艘该级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新民

  据美国《每日防务》报道,美国众议院有关人士声称,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从2007年开始,美国计划每年建造2艘“弗吉尼亚”级潜艇,2012年后将达到每年4艘,大举提升美海军水下战力。目前,围绕未来海底战场美俄已展开新一轮较量。在今年3月19日俄潜艇部队百年庆典会上,俄总统普京表示,国家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支可与当代威胁相适应的、能
够反击任何对俄罗斯施加的军事政治压力的潜艇部队。

  俄将建新一代核潜艇集群

  苏联解体后,俄继承了苏联海军潜艇部队的300多艘潜艇,成为世界潜艇大国。随后,由于经济原因,国防投入减少,俄被迫大幅削减潜艇部队规模,先后退役了200多艘核潜艇,且许多潜艇因缺乏训练和维护经费丧失了战斗力。这使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核潜艇大国。

  然而,随着俄经济复苏,俄计划重振潜艇部队。今年3月19日,在

俄罗斯潜艇部队百年庆典大会上,普京声称,俄罗斯将建成新一代核潜艇集群。他说,现在“潜艇部队不仅是国家的军力、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保障”,而且还是“坚强的意志、不屈的人”。

  对于潜艇部队的规模,普京又说:“国家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支可与当代威胁相适应的、能够反击任何对我国施加的军事政治压力的潜艇部队,一支可保证我国人民海上力量和安全的潜艇部队。”

  据俄新社报道,日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称,新一代潜艇集群主要包括携带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携带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以及柴油机突击潜艇3种主要级别的潜艇,它们的质量和数量将大幅提高。

  据悉,俄罗斯第4代战略核潜艇的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今年将下水海试,随后进入海军服役。其装备有攻击性武器“圆锤”洲际弹道导弹12枚,每枚导弹可以携带10~12个核弹头。这样的攻击力量一艘一次攻击就能摧毁半个美国或欧洲。俄计划制造4~6艘该级别潜艇。

  此外,俄海军还在加速研制第4代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白蜡树”,更换“鲨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对抗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确保俄战略核潜艇的“第二次核打击”的可靠性。

  美加速装备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

  面对俄潜艇部队的挑战,每年只装备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美海军抱怨采购速度太慢,潜艇部队正面临减弱。一些美国学者和军方人士则放言: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美国不久将丧失潜艇优势,这将对美国的全球战略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俄罗斯正大力发展潜艇力量。

  众议院议员史密斯声称,目前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力量正在减弱。相反世界其他国家,如俄罗斯、朝鲜、东南亚国家等正加强潜艇部队力量。今年美海军装备的潜艇数仅完成了任务要求的34%。

  为此,美海军计划加速装备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小组委员会主席对此持赞成态度,并表示将在2012年以前每年为海军建造2艘潜艇,2012年以后,将装备的速度提高一倍,达到每年4艘。史密斯极度赞成每年建造两艘潜艇的计划,并要求国会增加潜艇建造的预算。

  据美国《防务日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日前批准了一份总额5177亿美元的2007年国防预算拨款清单。在这份清单中,军事委员会要求海军尽早开始实现每年购买两艘潜艇的目标。在清单中,有85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是用于加速潜艇购买和建造的。

  今年美国海军已制订了“新30年造船计划”。该计划声称,到2035年,美国海军将要建成由48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组成的舰队。而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最高指挥官查尔斯·穆恩斯将军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证实,美国海军将至少装备60艘攻击型核潜艇,还不包括战略导弹核潜艇。

  美要确保绝对优势,俄要提高“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冷战期间,美海军倚仗潜艇质量优势,与拥有249艘核潜艇的苏联相抗衡。目前,俄海军十分注重潜艇部队的质量建设,研制装备技术先进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和“北风之神”战略导弹核潜艇,加强海军力量,提高“第二次核打击”的有效性。

  美国海军目前拥有12艘航母和75艘核潜艇,与俄罗斯海军相比,其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具有绝对优势。但美海军认为,它正面临潜艇的严重威胁。为此,在近期举行的“勇敢之盾06”和“环太平洋06”军演中,美海军都将反潜作为演习的重点,甚至派遣“海豚部队”实施反潜演练。为提高反潜能力,美海军还组建了专门的反潜司令部,指挥和协调反潜行动。

  在众多的反潜武器中,潜艇是最好的反潜武器。前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阿奇·克莱明斯上将曾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反潜是“美国潜艇的第一任务”。

  通常航空反潜只能抑制常规潜艇,对核潜艇有些力不从心。美海军早就认识到这个问题。冷战时期,美苏双方反潜行动主要都是依靠自己的核潜艇部队,堵在对方核潜艇基地附近,一对一进行追踪。反潜飞机对付核潜艇,效能很低,主要是因为核潜艇彻底解决了通气管的问题,遁形于茫茫大海中,这实际上剥夺了反潜飞机探潜的主要手段,使机载雷达无从发挥作用。而敌我双方的潜艇都在同一物理介质内作战,拥有在同一工作深度的声呐。这个水下的“耳朵与眼睛”就决定了潜艇能比其他反潜兵器更好地遂行搜索—占位—攻击这一系列战术动作。

  因此,美国海军认为,提高潜艇部队的战斗力,不仅能够增强海军的进攻能力,还能够提高海军的防御能力,确保美国12个航母战斗群的绝对安全,维护美国海军的绝对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