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与伊斯兰世界更加对立 在欧洲穆斯林感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52 环球时报
西方与伊斯兰世界更加对立在欧洲穆斯林感不安

8月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伊拉克儿童抱着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画像、踩着“美国国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4日,法新社报道称,两名英国学生在警察枪口的威胁下,被赶下了飞机。原因很简单,在这架英国飞机上,两名穆斯林学生用阿拉伯语交谈,其他乘客怕他们是恐怖分子。在这种浓厚的对立气氛中,欧洲各国的内务部长们上周在伦敦举行紧急会议,开始讨论“种族区分”制度。虽然这一制度最终被拒绝,但有欧洲议员对法国、德国和荷兰的支持态度表示担心。在大洋彼岸,美国总统布什一周内两次使用“伊斯兰法西斯主义”这个极具刺激性的词语。甚至有美国学者争论究竟当前国际政治的主要矛盾是大国制衡下的一超与多强间的冲
突,还是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不可否认的是,短短几年内,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仇恨越来越深了。

  在欧洲生活的穆斯林感到不安

  在欧洲,英国的移民政策相对宽松,而它的种族对立目前也最为明显。8月10日,恐怖分子的炸机阴谋被挫败后,当天夜里就有人纵火焚烧英格兰西北部的一座清真寺。此后,英国国会下院和上院的6名穆斯林议员、38个穆斯林组织的领袖联名致信英国首相布莱尔,批评英国参加

伊拉克战争是导致穆斯林青年极端化的重要原因,但这封信立即遭到外交大臣等政要的反驳。而英国白人对穆斯林的戒心也越来越重。

  英国目前有160万穆斯林,其中巴基斯坦裔穆斯林有74万,多是

二战后移民英国的,是穆斯林移民中人数最多的族裔。英国1000多座清真寺不仅是礼拜之地,还指导和影响着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在英国约2000名阿訇中,约有1700人都是在外国出生和受教育的,他们很少说英语,不少巴基斯坦裔阿訇只说乌尔都语。2005年底,英国伊斯兰教组织提出,这些阿訇应提高其英语水平,熟悉英国多元信仰的风俗习惯,英国穆斯林需要有更多在英国出生和受教育的阿訇,这有助于帮助青年穆斯林远离极端主义的影响。穆斯林领袖认为,种族主义、失业和穆斯林面临的经济边缘化问题,使很多第二代穆斯林移民难以满意其在英国的身份。和很多移民族裔一样,穆斯林喜欢居住在本族裔聚居区,有自己的文化环境,以维护自己的民族、宗教和文化背景为荣。近年来,新右翼势力在英国抬头。它们声称要赶走所有外来移民,并经常对少数族裔使用侮辱性语言。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政治势力在利用穆斯林的反西方情绪。就拿这次伦敦炸机阴谋的“嫌犯居住地”沃森斯托镇来说,英国小党“尊重党”在这个镇最近的一次地方选举中获得了不少选票,该党以反战反政府得到穆斯林的好感。这些背景使英国穆斯林青年与主流社会矛盾尖锐化。

  英国是欧洲的一个缩影,目前,全世界每年多达300万的移民中,有140万人迁徙到欧洲。因此有人主张宗教改革,从根本上缩短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之间的距离。去年9月,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西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未来》的书。作者拉马丁提倡创建一个不背离伊斯兰教教义但不同于阿拉伯地区的“西方伊斯兰教”。西方学者对这本书评价很高,和平主义者则把希望寄托在伊斯兰教的改良上。

  美国穆斯林生活在宗教气氛中

  与欧洲穆斯林相比,美国穆斯林的状况有很大不同。由于美国人口普查受法律限制不能查宗教背景,所以到底有多少穆斯林生活在美国一直有争议。有人估计是1200万,也有人估计是700万。2006年,“美国穆斯林协会”提供的数字是200万至300万。由于美国穆斯林有30%的是由其他宗教信徒转变而来的,所以“穆斯林”和种族概念关系不大。“美国穆斯林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42%的穆斯林是黑人,24%是南亚移民,12%是阿拉伯国家的移民,其他为东欧移民、地中海地区的移民和墨西哥移民等。《环球时报》记者查阅了相关历史资料后发现,最早的穆斯林是从非洲运到美国的奴隶,然后是东欧移民,1908年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才开始移民到美国。近年来,伊斯兰教是美国发展最快的宗教,现在全美国大大小小的清真寺大约有3000个,但和其他宗教教堂比起来还是少得可怜。据统计,仅摩门教教徒祷告的地方就多达1.2万个。此外,美国穆斯林家庭的生育率也不是很高,平均家庭人口4.9人。但他们的教育程度一般都比较高,60%大学毕业,平均年收入6.9万美元,仅次于犹太人。所有这些都使得美国穆斯林的开放性较强,与社会的融合较快。

  “9·11”事件后,美国的保守主义倾向越来越强,恪守基督教传统教义的福音派成了美国最大的宗教派别。布什总统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都更爱使用宗教语言,而且很多用语直接来自福音派本身。很多福音派教徒将伊斯兰极端主义与整个伊斯兰世界等同起来,他们强烈支持布什政府将伊拉克的“民主战争”进行到底,对美国外交政策产生了很大影响。美国社会也因此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宗教色彩。而倒霉的恰恰是美国的穆斯林。

  本报记者住在洛杉矶的西北边,这里住着很多犹太人、伊朗移民和阿拉伯移民。记者就常去一个伊朗人开的小超市买东西,那里有很多普通美国超市买不到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茼蒿、脆枣等。“9·11”事件之后,附近的美国人像罢工一样都拒绝去那里了,记者是为数不多仍然坚持去那里的顾客之一。但每次出门后,常有人告诉记者附近大超市也有中国小白菜卖,言外之意是要记者别再照顾穆斯林的生意。不久,这个小超市就关门了。此外,在记者住所的不远处曾有一条很热闹的伊朗人住宅街,每年万圣节,方圆20英里的居民都来要糖,顺便参观他们的房子,因为这条街的房子以豪华著称。但好景不长,最近几年的万圣节那里冷冷清清,过去的灯火辉煌被黑暗寂静所代替。

  “外面”的伊斯兰世界剧烈动荡

  在许多美欧政客和学者眼中,西方世俗化民主与伊斯兰及其政治哲学根本不能相容,美国因此利用其强势文明试图改造伊斯兰世界。本报驻埃及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至少很多阿拉伯人认同这个观点,而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抵制改造。以前,穆斯林恨的是西方“腐朽的价值观”和“堕落的意识形态”,比如看不惯比基尼、

同性恋等。但对西方实用的东西,如科技发明和物质生活等,他们却持欢迎态度。现在,很多穆斯林有一种情绪,即凡是西方的,都是令人厌恶的,这种情绪尤其存在于伊斯兰国家的“国粹派”学者和极端宗教人士之中。

  有分析认为,近几年来,伊斯兰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正在按照各自的速度向前推进,在社会上,妇女地位得到提高,选举意识盛行。但是,现代化进程难免出现各类棘手的问题,如贫富悬殊、失业、全球化的西方价值观冲击穆斯林社会等。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国家通常会出现两种新的现象:在民众中,一部分对现代化极度不满的穆斯林,内心深处呼唤着原教旨主义的回归;在精英层,精英们希望为民众寻找到现代化进程中的问题本源。与此同时,美国却按西方的价值观推进“大中东改造计划”,自然成了伊斯兰世界民众和精英共同的反抗目标。此外,政府间的矛盾也在加剧。“9·11”事件后,无论民众持何种态度,几乎所有伊斯兰国家的政府都强烈谴责恐怖主义,那句“今夜,我们都是美国人”一度也在伊斯兰国家的主流舆论中流行。然而,5年来,美国一直推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许多伊斯兰国家的执政者对美国很失望,由原来对美国政策的支持或者积极合作,转向消极配合甚至公开反抗。

  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将危及全球

  有不少学者认为,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提出“文明冲突论”,原先是想警告西方,防止出现不同文明间的尖锐对立,但没想到,西方不仅没能躲过这个泥坑,反而自己挖了个坑跳了下去。

  目前,全球约有10多亿穆斯林,分布在100多个国家。现有的近60个伊斯兰国家大多是最不发达国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祖贵博士认为,在未来,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矛盾将是牵动国际形势发展的重大问题,甚至成为世界危机的根源。对美国而言,它将会耗费大量精力去解决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问题,对于伊斯兰国家,与西方关系恶化,将使其国家利益不断被消耗。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矛盾的激化,将刺激恐怖主义的进一步壮大,对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本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明迪 尚未迟 郭林 本报记者 王文 李虹 钱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