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飞线”路段祭英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3:10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飞线”路段祭英魂(图)

图为当年官兵们在“飞线”路段作业时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悬崖绝壁上,至今还留有当年开路勇士攀岩时留下的钢钎,那仿佛是勇士们不屈的脊梁,深深插在天山之巅……

  “飞线”路段祭英魂

  带着激动而又有些感伤的心情,老兵们踏上了“重返天山路”的路途,为了让此行更
富有意义,他们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时间7月28日——“八一”建军节前夕。

  进入“九曲十八弯”的天山,公路似在劈山前进,汽车如一叶扁舟,穿梭在天山峰峦之中。突然,汽车过了一个急转弯,在一处悬崖边停了下来,老兵们手捧鲜花一个个急切地下了车。原来,这里就是老兵们一路上反复提起的“飞线”路段。

  “飞线”是什么?据当年参加修路的老战士、45岁的张亚峰回忆,当年天山路所经之处,有数十公里是在悬崖绝壁上横向凿出的路基,勘探者无法丈量,只能在图纸上标上虚线,所以叫“飞线”。“飞线”路段怎么作业?

  张亚峰自豪地说,当时他们身背风枪,腰缠炸药包,沿着绳索从万丈悬崖上吊下来,沿45度角往上打眼。他们抠着石缝,像壁虎一样慢慢向上移动,身后留下一个个炮眼……群炮响起,地动山摇。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官兵们最终跨越“飞线”,在“老鹰飞不过,黄羊不敢攀”的地方开辟了通途。

  往事并不如烟。至今在绝壁上,还留有当年开路勇士攀岩时留下的钢钎,那仿佛是官兵们不屈的脊梁,深深插在天山之巅……

  站在悬崖边,55岁的老兵常文明指着脚下的山谷,讲述了一个心酸的故事。这段悬崖被称为“老虎口”,当年,他们连队就在这里施工。1975年7月,时任指导员的郑连福带着官兵打眼放炮,在打风钻时,因一脚踩空,掉进了100多米深的悬崖英勇牺牲。当时,他的儿子在老家刚刚出生9天,他连一面都没见过。“如今,已经30多年了,也不知他们娘俩是怎样过来的……”说着说着,常文明脸颊情不自禁地挂上了两串泪珠。

  52岁的老兵叶玉昶的回忆,更是让在场人揪心。他说,“飞线”路段上碎石很多,稍有震动就有石头滚落。因为在工地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上“飞线”的官兵人人都写好了遗书。有一次大塌方,把连长杨晓海、指导员李善国和3名战士一起砸下了悬崖,官兵们疯一般扑下去营救战友。然而,上千立方土石已将这5位勇士深深埋在了下面。几天之中,官兵们用手抠,用脚蹬,把塌下的土石全部清理干净,但只在石缝里找到了一些碎骨和血浆。从此,这5位勇士的身躯,就永远埋在这“飞线”之下,融入了路基。

  已然有些苍老的叶玉昶激动地抚摸着路旁的岩石,不知道当年献身“飞线”的勇士在天之灵,此刻能否听到千里迢迢赶来缅怀自己的战友所发出的声声叹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