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杂志的网站报道充斥着偏见与猜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52 环球时报

  报道充斥着偏见与猜测

  发表这篇报道的网站,是美国《政府计算机新闻》杂志的网站,作者是该杂志的两位资深记者。这本杂志由《华盛顿邮报》集团主办,在美国全国范围内也算得上一本主流的专业杂志。但从这篇关于中国的报道里,却看不出专业杂志应有的严谨风格,相反却充斥着意识形态的偏见和没有根据的推断。

  比如,在解释中国为什么会对美国发动信息战时,报道是这么说的:“在中国这个被共产党统治近60年的国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即没有个人隐私,什么都是可以放在阳光下看的。社会学家相信这是中国社会的一种隐性心理。所以在美国被认为是对军事网络的‘攻击’,在中国人看来,也许只是一种深入的‘侦察’。”

  文章还提出大胆的推测,认为中国之所以决定要搞信息战,是受了2003年

伊拉克战争的刺激。报道说,这场战争让中国人民解放军看到,“在一场现代战争中,中国军队的落后和脆弱将暴露无遗”,因此,中国军队开始认识到信息战的重要性。为了证明这种推测是有根据的,作者拿出了两位解放军大校写的书,书中阐述了“超限战”的概念,提出新的战争不再是用武力使敌人屈服和投降,而是可以用所有的方法,包括武力和非武力的,军事和非军事的,致命和非致命的手段,直到达到战争的目的。书中还明确提出,互联网和IT业的发展,将使战争从传统向非传统方向转变。不错,作者找的这个证据的确能够说明解放军已经开始重视信息战了,但作者忽略了,两个中国大校的书是1999年出版的,比伊拉克战争可早了好几年。

  报道中不少推断,都建立在“如果”、“可能”和“应该”的基础上。比如说五角大楼把网络技术能力作为其军队现代化改造的核心,从地面部队到天上的飞行员,从指挥部到后勤部队都进入了无所不包的信息网,所以解放军应该会意识到,一旦发生危机,针对美国军方的网络攻击会让中国占据决定性优势;又如报道引用美国东亚问题专家考特兹·库波的话说,中国明白它的军事必须以小搏大,所以面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对手,是有可能将信息战作为突破口的;报道中还说,对于中国信息战的防备不应只限于美国国防部,因为国防部是美国联邦政府所有部门里最有安全意识的,如果国防部可以被攻击,数据可以被盗,其他部门就更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美国考虑“主动进攻”

  此文无疑是鼓噪“中国信息技术威胁论”或“中国信息战威胁”的又一新作,其主要内容和观点与近年来美国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并无二致,其更多只是一种炒作和渲染。

  其实,这篇报道自己也说,据美国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称,至少有20个国家有自己的网络战攻击计划。从美国防部公布的大量黑客入侵事件看,入侵攻击者来自世界各地。中国黑客之所以受到美国官员及媒体的特别关注,完全是因为中国特殊的战略地位和潜在的政治、经济及军事实力。

  众所周知,美国是信息技术最为发达的国家,其芯片、操作系统、路由器等主导着全球市场,并且将这些技术、产品与设备出口到别国是有严格控制的。从这个角度说,美国实际上左右和掌控着世界互联网市场。另一方面,美国也是世界上最早提出“信息威慑”概念、组建信息战部队的国家,在信息战对抗攻防能力上是“超强压群雄”,在其制定的信息作战计划中已明确公开地把中国、俄罗斯等国作为对手。据报道,五角大楼甚至考虑在信息战方面对中国主动发起攻击。因此,美军方和一些媒体所谓中国已构成对美“信息战威胁”的说法,从根本上就是站不住脚的。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艾 敏 本报特约记者 俞晓秋 本报记者 李宏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