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毛泽东外孙女承办纪念长征展今天开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21:52 南方日报
毛泽东外孙女承办纪念长征展今天开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1927年井冈山相遇,到1937年延安分手,贺子珍陪伴毛泽东度过了他和中国共产党人最艰难的十年。10年里,她为毛泽东孕育了10个孩子,生下6个,最后活下来的只有李敏一个女儿。在参与长征的中央红军30名女战士中,贺子珍是唯一一个受伤的,在土屋中生下一个女儿又含泪托付给当地老乡……

  今天,由省委宣传部、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室主办的“数风流人物——纪念红
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省博物馆揭开帷幕。记者昨天提前“探营”,亲睹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了解到很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一进展馆,迎面可见毛主席遒劲挥洒的书法。原来,这个展览是毛泽东唯一的外孙女——孔东梅创办的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承办的。除了人们熟悉的长征历史、人物以外,还不难窥见孔东梅独特的家族记忆。最明显的就是,展览中有四幅有关她的外祖母、毛泽东第二任妻子贺子珍的图片:贺子珍的疗伤地、分娩地、抵达陕北后和毛泽东的合影(如图,曾强、黄慧莹翻拍)、与朱德夫人的合影。

  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中央红军共有30名女战士,贺子珍是其中唯一在长征中受伤的。图片展示的是云南兴义威舍镇蔡家仓房。长征途中,贺子珍在猪场村遇

国民党飞机轰炸负伤,被抬到蔡家仓房内休息了一晚。当晚,毛泽东从其驻地青龙寺赶来看望贺子珍。当地乡亲把蔡家仓房称为“红军医院”。

  贺子珍的分娩地在四川古蔺榜上村。照片中,当年的小土屋已坍塌,房基处长出了一丛青青翠竹。长征途中,毛泽东与贺子珍就在此地生了一个女儿,产后寄放在当地老乡家,后来再也找不到了。

  珍贵照片中,还有毛泽东的爱骑照。它个子虽不高,却雄壮勇猛,跑起来四蹄如飞,跟着毛泽东爬雪山、过草地,经历过

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据了解,这匹马原来是菊花青色的,后来逐渐变白,到1946年时已是全身白色。1957年拍这张照片时,它至少有25岁了。这匹长征马的晚年是在北京郊区度过的,由参加长征的彝族老红军张秀珍照顾。毛泽东后来还念念不忘,曾前去看望这匹坐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