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理发表声明支持法庭审判并处死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总理发表声明支持法庭审判并处死萨达姆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今天发表一份声明,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是“向正义迈出的巨大一步”,他完全支持特别法庭以屠杀罪和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死刑。

  伊拉克总理阿尔·马利基今天通过新闻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称伊拉克成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他们在公平正义方面迈出的巨大一步。萨达姆接受法庭的庄严审判,对于那些受害者的亲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因为“独裁者终于为自己犯下的屠杀罪行受到了惩罚”。1987年至1988年,萨达姆以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对杜杰勒村的库尔德人进行了残酷的镇压,成千上万名库尔德人被集体屠杀。

  马利基在声明中说,“萨达姆倒台前对

伊拉克的统治,完全是一段充满血腥罪行的历史,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犯下的罪恶,比第二次
世界大战
期间德国纳粹以及法西斯犯下的罪行还要残忍。萨达姆的残忍对伊拉克各个阶层的人民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伊拉克政府成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在公平正义方面迈出了巨大一步。我以及绝大部分伊拉克人民都完全支持法庭以屠杀和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死刑。独裁者最终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对于那些仍然活着的受害者的亲人来说是一个极大安慰。”

  但马利基的这份声明却遭到了伊拉克部分政治人物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马利基以总理的身份发表明显带倾向性的声明,“事实上已经对法律的公正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伊拉克国家联盟党高级领导人法迪尔-阿尔-鲁贝表示,尽管自己也是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一名受害者,也希望萨达姆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总理马利基的声明却再次激起了伊拉克特别法庭是否具备合法性的争议。伊拉克特别法庭是由萨达姆的政敌们组建起来的,然后又根据萨达姆时期的法律来对他进行审判,“这完全是对政敌的一种报复”。

  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回答一名科威特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萨达姆很快就会被处决,结果引得在座的记者哄堂大笑。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科威特记者问道,萨达姆最快将在什么时候遭到处决?马利基随口回答说,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将会很快。马利基的这个回答事先显然没有经过准备,他也立即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语。“我们的最高权力机构将会签署死刑令,就像他对待他的前任那样”,马利基尴尬地解释说。(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