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CCTV《军情连连看》 > 正文

27日央视7套《军情连连看》之解剖基辅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53 新浪军事
27日央视7套《军情连连看》之解剖基辅号

基辅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7日央视7套《军情连连看》之解剖基辅号

基辅号

  解剖基辅号

  基辅号是航母吗?

  为什么长得像巡洋舰?

  航母应该是什么样?

  未来的航母怎样起飞?

  基辅号战舰是上个世纪70年代苏联舰建造的,设计者在打造基辅号的时候,也许很难想到,这艘战舰的最终归宿,竟然会在中国,作为苏联基辅级舰艇的第一艘战舰它曾风光无限,排水量将近4万吨,堪称当年苏联最大、战斗力最强的舰艇。而今,被辗转卖到中国的庞然大物已经被修葺一新,变身为天津外滩的一个大型军事主题公园。

  由于其庞大的身躯,在中国,人们普遍称它为

航空母舰。但是,在俄罗斯海军里,却不把它称作航母,而是称它是大型载机反潜巡洋舰。那么,基辅号到底是航母还是巡洋舰?我们的嘉宾主持、军事专家尹卓先生带你到天津港的基辅号上去看个通通透透。

  基辅号是巡洋舰?

  基辅号的甲板看上去和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航母是非常不同的。在基辅号的甲板上,部署了众多的武器:有RBU-6000型潜

火箭发射器,6000的意思就是它的射程是6000米,这是典型的一种巡洋舰的布置方法,那么这种在航母上绝对不部署这种反潜火箭的。因为它其实对现代舰艇,基本没有摧毁能力,它只能干扰潜艇对它的鱼雷攻击。在反潜火箭发射器后面是SUW-1型的反潜导弹发射架,它可以把导弹发射将近30公里距离,是威力很强大的一种反潜武器。基辅级甲板班上还配备了能够装900公斤装药的的远程反舰导弹等。

  细心的发烧友们也许不难发现,基辅号舰艏的武器布局,竟然和俄罗斯光荣级的巡洋舰非常相像,那么基辅号是巡洋舰吗?

  基辅号是载机舰?

  基辅号还有一个长189米宽20米的飞行甲板,一共有7个起飞位置,同时能操纵7架飞机同时起降。它的航空连队是12架的雅克-38,有21架的直升机。

  但是能够搭载数量众多的战机的基辅号就是航母了吗?今天,能够搭载战机的舰艇,不只有航母,这是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它不仅能够搭载运输直升机、侦察机和武装直升机,甚至连有很强攻击能力的AV8B都能在它的甲板上自如的起降。埃塞克斯号的甲板长约249米,宽约32米,比基辅号的甲板更长更宽,但是基辅号搭载的飞机却比它更多,这是为什么呢?

  基辅号的飞行甲板为何与众不同?

  基辅号的飞行甲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铆钉,这些铆钉是为了固定甲板上的一些小方块,这些小方块是一些耐腐蚀、耐高温的材料。有铆钉说明飞机不能滑跃起飞,只能垂直起降。在俄罗斯评论里,基辅号因为采取垂直起降而被称为败笔。因为垂直起降的飞机吨数较小,和弹射起飞的大型飞机无法对抗。

  英国人发明了弹射器,却没有使用,因为弹射器至少在5、6吨大的航母上使用。英国经济下滑,大型航母造起来有压力。还有一层重要的原因是他和美国联合作战,遇到海上大规模的决战,他借助美国的大型航母。所以英国人也是小型航母,舰载机滑跃短距离起飞,垂直降落。

  一直是大型航母当家的美国人,已经开始讨论建造小型航母的可行性。因为小型航母更加灵活,适合浅海作战。那么未来50年,美国还会是大型航母一霸天下吗?未来小型航母会出现吗?它会用什么样的特殊方式来起降?

  《军情连连看之解剖基辅号》中央七8月27日周日12:37 22:37首播

  9月3日17:30重播,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CCTV《军情连连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