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民进党危机绝不是施明德 勿自欺解决困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台报:民进党危机绝不是施明德勿自欺解决困局

八月二十二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倒扁募款突破新台币一亿元。位于台北市济南路一段的倒扁运动总部宣布,截至今天下午三时三十分,募款金额达一亿零三百二十六万三千九百二十六元新台币,累计捐款人数约一百万人。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23日电 由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所发起的“百万人亿元倒扁运动”,22日已达到门坎。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的社论文章指出,民进党目前要了解的是,这次倒扁运动不是由施明德领导群众反扁,反而是广大的民怨民愤在引领施明德,民进党切勿以攻击稻草人的自欺方式,去因应目前的困局。此外,不断传出的弊案得不到令人信服的解答,大家对陈水扁与民进党的不满就仍然在心头持续累积,只是在等待下一个宣泄的时机。

  文章说,距倒扁活动的发起时间尚有数天,这恐怕也是执政当局省思检讨的最佳时机。施明德在民进党内当然不是没有争议;他当年主张大和解、退出民进党、与多位泛蓝政治领袖交好,都引起若干深绿群众的不满。但民进党要了解,这次风起云涌的倒扁运动,其实不是由施明德领导群众反扁,反而是广大的民怨民愤在引领施明德。

  几乎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台湾民众对陈水扁的支持率不到两成,而认为他该自动下台的人则高达近七成;这样的民意后盾,才是倒扁的关键力量。今天登高一呼的如果不是施明德,而是任何其它具有一定公信力的人,相信也会有类似的云涌气势。因此,民进党切勿以攻击稻草人的自欺方式,去因应目前的困局。

  其次,民进党也应该要了解:面对这一次群众运动,该党即使在抹黑、反制、“围魏救赵”的战术操作之下度过危机,也不表示阿扁就取得继续执政的正当性,能够安然续位至2008年。相反的,只要SOGO礼券、赵建铭台开、“国务机要费”、扁家财产申报等疑案得不到令人信服的解答,大家对陈水扁与民进党的不满就仍然在心头持续累积,只是在等待下一个宣泄的时机。

  文章说,对于陈水扁与其家庭而言,诸多弊案缠身,他已经没有退路,其最佳策略当然是短视的“过一关算一关”。阿扁不需要反省自责,只要把大小事端全都归罪于大陆打压、2000年当选“总统”、2004年两颗子弹,就“一皮天下无难事”。但是对民进党政治人物而言,却不得不担心未来的选举,也不得不虑及“一关之后复有一关”的前景。民进党要不要跟着阿扁“不战不和不降不走”,把该党20年的资产全拿来陪赌,就要看该党政治人物的智慧了。

  当倒扁群众集会一旦启动,台湾的政治局面就有相当的不可测性。任何风吹草动、偶发意外,都可能使政局在数日之内产生变化。在这样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也许民进党人一日之前是“人人不愿开第一枪”,但一日之后却是“个个被质疑何以未及时开枪”。

  文章在最后指出,民进党目前站在权力的制高点,仍然有机会避免变革过程的社会对峙与代价。提出以上的分析,希望该党在20周年党庆前夕,能再一度对“台湾民主”发挥关键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