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海军潜艇学院潜艇航海模拟训练中心探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23:04 解放军报
海军潜艇学院潜艇航海模拟训练中心探秘(图)

图为模拟训练中心一角。陈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斗室驰战舰楼内摆战场——探访海军潜艇学院潜艇航海模拟训练中心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剑

  潜艇学院东南角矗立着一座并不起眼的实验大楼,它外观古朴、庄重,内部则学科林立,蕴含着无限的神奇。

  笔者沿着大厅内宽阔的楼梯走上顶楼,但见一番新的天地:巨轮、潜艇、战舰纵横交错,驰骋在海浪奔涌的海洋上,作业室内烽火连天,金戈铁马,让人目不暇接。这就是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而建成的潜艇航海模拟训练中心。

  逼真的模拟航海

  常言道:航海是实践性科目,理论学得再好,没有实践也等于零。然而,以往的实践只能实艇在大海上进行,这样既耗费人力、物力、财力,也需要很长的过程,才能达到操作自如的程度。若要灵活处理海上复杂问题,除非碰上“机会”,否则,多年不遇,很难掌握成功的经验,这正是航海的难度所在。

  “航海综合模拟训练与研究系统”就解决了这一难题。它由视景子系统、避碰操纵子系统、导航定位子系统及教控子系统组成,潜艇艇员在模拟中心就可以取得航海中极其珍贵的“经验”。只要艇员设想海上可能碰到的情况,编成程序输入电脑,模拟器上就能准确显示,以便艇员正确判断,解决处理。另外,通过教控台显示的训练区域、电子海图及各本船和目标的动态俯视图形,都可以在环形屏幕上表现出来,内容非常逼真现实,艇员的能力、水平、操作方法,具体措施,一目了然。

  硝烟弥漫的海战场,古往今来都是科学技术的竞赛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教控台技术先进,全部用数据控制,是航海模拟中心的神经中枢。它通过图形、对话框、菜单等操作,为教练员提供友好的界面。操纵员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训练课目(操纵训练、雷达标绘、独立对抗)、海区以及海图等。还可以任意选择船舶的类型、名称、航行状态和装载状态。包括设置目标船速度、转向点位置以及航行环境,如风、流、潮汐、时间、能见度等。

  “视景”奥妙无穷

  一部教控台已经让人感受到科学的力量。模拟中心的工作人员指了指旁边的视景子系统,神秘地笑了笑说:“那里更是奥妙无穷”。

  

装修考究的套间,并排放着两部精密的仪器——主本船和辅本船。主本船相当于自己操纵的船,辅本船是设置的对方船,双方可以对开,可以并行,还可以碰撞。当“本船”处于航行状态时,笔者感到了明显的“晃动”,时间一久,还会出现“晕船”。

  海上航行,安全第一。保障安全的首要问题是防止船与船、船与物的碰撞。然而,这也是航海最容易遇到和最难解决的问题。为此,航海模拟中心专门设置了“避碰操纵子系统”。

  据模拟中心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避碰操纵子系统重点解决海上碰撞问题,通过环形屏幕全面显示模拟雷达图像,它以电子海图为背景,舵轮、操纵杆、控制器均为1∶1模拟,操纵员驾驶本船,感觉像在艇上一样,随着海浪上下起伏,左右摇晃,奋勇向前……

  突然,大屏幕的海面上狂风大作,白浪滔天,本船摇得非常厉害,操舵的人也随之晃动。幸好,艇手“技术”过硬,乘风破浪渡过险关。一会儿,海面上雾气弥漫,能见度很低,接着又浓云密布,漫天飘起了雪花。工程师介绍说:避碰操纵子系统信息综合显示内容很多,本船的基本参数也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设定,无论是船型、排水量、船长、船宽、吃水、装载状态、空载状态都可以任意选择,这为艇员适应各种船型和状态,创造了条件。

  各种各样的逼真现场,特殊复杂的地理环境,变幻莫测的万千气象,惟妙惟肖的诸多音响,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奇。

  操舵尽显风流

  航海模拟中心的大门打开了,进来一队衣着整齐、英姿飒爽的年轻艇长,他们将在这里进行实操训练。“上艇!”教员一声令下,主本船和辅本船上各有一名艇长操舵。180°环形屏幕和小屏幕上波涛汹涌,巨浪拍打着岸礁,发出哗、哗的声响。一艘潜艇驶离码头,进行第二科目训练。艇长目视前方,聚精会神,沉着下令:“左主电机准备”,并提醒雷达室注意观察,“海面雾大,认真操作,五、六舱随时准备倒车”。室内只能听到潜艇的轰鸣声,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艇长和屏幕上。此时,舰桥右侧2~3链处发现一艘货轮迎面而来,情况非常紧急。艇长下令“左满舵”,并提醒副手“右舷有船”,接着迅速实行“全速倒车”、“右满舵”,尽力避免碰撞点。船艇交臂而过,显示器上亮起了绿灯,这表明避碰方法得当,措施有力,避碰成功。

  高技术的较量,高水平的操作,高质量的训练。避碰操纵子系统在先进的导航定向之下,为潜艇开辟了新“航线”。一位艇长兴奋地对笔者说:“有这样的模拟训练,我们将无往而不胜!”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