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这些年你真的不容易--写给朱桂全的妻子刘素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20:34 新华网
这些年你真的不容易--写给朱桂全的妻子刘素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些年你真的不容易--写给朱桂全的妻子刘素琴

  海军112舰燃气轮机班班长、五级士官朱桂全(前)新华社发(王松岐摄)

   这些年你真的不容易——写给112舰水兵朱桂全的妻子刘素琴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陈万军)你和桂全的亲事是母亲定下来的。她说,找个长相好的男人容易变心,找个有钱的男人靠不住。别看小朱长得一般,家里又穷,但这个人靠得住。

  按你的条件,高挑的个子,俊俏的模样,有让农村人羡慕的城市户口,还是姜堰市国有纺织厂的正式职工,找朱桂全这个初中文化、家在农村、家庭负担重、在军舰上当士兵的人做丈夫,自己心里是不那么好接受的。但既然母亲答应了这门亲事,而且说得也有点道理,那就嫁给朱桂全吧。

  1994年农历正月十八,你和桂全拜堂成亲。说是休婚假、度蜜月,可桂全在家里只呆了7天就被部队叫回去了。婚后的12年里,桂全每次回来休假,总是来去匆匆,最长的一次也没有超过半个月。好几次都是头天到家第二天又往回赶。

  你生孩子时,桂全高高兴兴回来了,说要伺候你坐月子。产前检查,医生说恐怕要难产。头天住进医院,部队来电话了,说军舰马上要执行出访任务。没辙,让人家走吧。

  剖腹产手术是你自己签的字。为了省点钱,你选择在乡卫生院做手术,结果刀口缝合不好,直到现在只要一出汗,刀口就溃烂、流血。到几家大医院去,医生都说是后遗症,治不好。可这事你从没跟桂全提起过,他是去年你随军后才知道的。

  儿子朱锐出生到八岁,身体一直很差,老是抽筋。你在纺织厂上班,三班倒,早班摸黑从家里出发,6点45分到班;中班夜里12点下班,骑车回家要一个半小时。寒来暑往,为了照顾生病的儿子,不管刮多大的风,下多大的雨,飘多大的雪,每天一下班你就骑车拼命往家赶,记不清多少次被雨水淋透,记不清多少次在风雪中摔倒,记不清多少个月黑夜深,你一个孤单女子骑车在乡间小路……

  每天8小时班,外加3个小时路程,浑身像散了架似的,你累啊!多么希望能躺在桂全的怀里靠一会儿,哪怕就一小会儿!可桂全在哪里?一进家门,你就忙着给孩子喂药、按摩,抱着他晃啊、走啊,直到他睡着了。这时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你才腾出手来洗衣服,整理一下凌乱的房间……

  孩子的病说发就发。好几次夜里发病,你背着孩子就往医院里跑,一折腾就是一整夜。几十里的路,你都舍不得花十元钱雇个车。孩子一发病,你就得请假,一请假你就哭,因为请假次数太多了,你怕领导不批假,又不想丢掉这份工作。工作丢了工资就没了,维持这个家需要钱,给孩子治病需要钱,当时你和桂全的工资加起来才600多元。领导同情你,但总请假也说不过去。一天,领导为难地对你说:“素琴,你打个辞职报告吧,这样比工厂辞退你要体面一些。”

  真是欲哭无泪啊!被迫辞职后,你只好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孩子,帮助人家看摊子,卖衣服,直至去年11月随军。

  桂全是一名军人,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军舰离不开他,你指望不上他。结婚第六年,你才第一次到部队探亲。刚住了10天,桂全又要出海了。你们娘儿俩坐长途车回老家,途中出了

车祸,你和儿子在医院,没人管没人疼。

  记得孩子3岁时,桂全回来休假,儿子死活不让他进门,晚上也不让他上床,拼命把他往外推,也不让你和桂全说话。陌生啊!3年时间,桂全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就30天吧。

  这些年,你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结婚到现在,你没有买过一双皮鞋。2004年你在老家自由市场花16元买的一双人造革皮鞋,现在还穿在脚上!你说你总是在反季节买衣服,因为减价。你穿的衣服基本没有超过一百元的。去年,你在自由市场为儿子买了好几件衣服,也都是10元一件的,够他穿好几年。桂全要给你买衣服,你不让;桂全劝你买点好衣服穿,你说,我也想有好看的、名牌的衣服,可为了儿子和我们这个家,我们的唯一办法就是节省。

  今年,部队在胶南县城建好了一批

经济适用房。部队领导让桂全第一个挑。随军后,部队领导把你安排在胶南县城里上班,负责照看在城里上学的部队子弟的生活。如果在城里分到房子,你上班方便,以后就不因为房子的事犯愁了。可你听说排队等房子的干部和士官那么多,房子又少,就和桂全商量:“领导越是关心咱们,咱们越要为领导着想。还是等下批分房再说吧。”

  朱桂全是军舰上的一名普通水兵。因为有了你,他成了掌握高科技装备的士兵专家。你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妻子。为了一名水兵,一艘军舰,这些年你真的不容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