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32 新华网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是1934年10月16日还是17日?——长征档案中鲜为人知的史实之三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黎云)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是1934年10月16日还是17日?解放军档案馆档案保管利用处宋传富处长说:尽管有部分红军在10月16日提前渡河,但这只是部分红军的临时行动,仍应把17日作为红军南渡于都河的时间。

  解放军档案馆收藏的《野战军南渡贡水计划》(注:贡水即于都河)中记载,中央红军渡河计划是从1934年10月17日晚开始,到19日5时止,在于都河北岸大约分成七个区域过河。

  另据当时担任军委工兵营营长的王耀南的回忆录记载,工兵营按照军委的要求已经在10月17日零时前完成了架桥任务,而各军团也在16日前到达指定集结区域。所以在16日夜晚,已经有部队陆续开始渡河,但第1、3军团是在17日通过的,毛泽东和军委纵队一部是18日通过的,5军团是19日通过的。

  宋传富认为:南渡于都河时,中央红军仍在根据地内,准备工作进行得比较从容,没有史料表明有外界压力迫使红军提前一天渡河,也没有史料表明红军总司令部临时调整了渡河时间。16日部队渡河的具体情况,可以理解为各部队到达于都河北岸后,见渡河时机成熟,便未在北岸坐等,而是将一些辎重和物资先行运至南岸,部分部队也先行过河。但中央军委和第1、3、5军团等主力部队仍然按计划时间渡河,且全部红军于19日渡完,也证明了红军的渡河时间并没有改变,仍然应是10月17日。(完)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焦点访谈]重走长征路上的公益行动[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央视《新闻会客厅》:边走边想长征路

  

中央红军渡过于都河的时间究竟是何时?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

  “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解放军档案馆处长宋传富认为:1935年5月在以红军总司令朱德名义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首次提出。

  宋传富说,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时,使用的并不是“长征”一词,而是分阶段使用“突围”“转移”和“西征”;突破四道封锁线以前,红军文献中一般使用“突围”和“转移”;从1934年11月至1935年4月,中央红军一直往西挺进,在此期间的红军文献中一般使用“西征”。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