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次核打击”: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护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30 中国国防报
“第二次核打击”: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次核打击”: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护航

春晓

  

“第二次核打击”: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护航

  

  

“第二次核打击”:俄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护航

  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雅森”外形与其相似,但显得修长。下图为“雅森”结构示意图。

  目前,美国海军正加速装备“弗吉尼亚”级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为应对美国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所带来的威胁,俄罗斯正研制第4代攻击型核潜艇“雅森”,以确保俄国家战略利益的安全。

  美国“弗吉尼亚”核潜艇的威胁促使俄“雅森”核潜艇出生

  在今年7月30日俄海军节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接见了俄潜艇部队官员。如此高规格的接见在俄海军历史上是仅有的第二次,足见俄高层对俄潜艇部队发展的重视。

  一直以来,俄罗斯十分重视潜艇部队建设,把潜艇部队视为对抗美国海上霸权、维护俄罗斯战略利益的重要支柱。在当前常规力量无法与美国抗衡的情况下,俄潜艇部队的“第二次核打击”力量就成了俄罗斯战略核威慑的主要力量,也是俄跻身世界大国的资本。但是,装备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自卫能力有限,通常需要攻击型核潜艇提供防护,确保安全。目前,俄罗斯的第3代971型“阿库拉”级攻击型核潜艇是针对美国“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研制的,显然,与替换“海狼”的美国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相比,性能较落后,遭遇“弗吉尼亚”时有可能吃亏。俄军事专家认为,若不研制与“弗吉尼亚”性能相当或者超过“弗吉尼亚”的攻击性核潜艇,俄罗斯的海基战略核威慑将大打折扣。

  另一个重要情况是,冷战结束后欧美海军潜艇从重视深海作战转向浅海作战。在俄罗斯近海海域活动的北约国家潜艇出现频率增加,而俄“阿库拉”级潜艇性能虽然不错,但其设计着眼点在深海区,所以俄感到浅水海区面临的威胁不断增大。形势促使俄罗斯发展在深海浅海都能活动、可与“弗吉尼亚”级潜艇相对抗而总体性能又优于对方的新型攻击型核潜艇。这便是设计编号为885的“雅森”级核潜艇。

  “雅森”的总体性能超过了美国“弗吉尼亚”

  “雅森”级攻击型核潜艇由著名的“红宝石”设计局设计,总设计师有设计多型核潜艇的丰富经验。“雅森”级计划建造7艘。首艘“北德文斯克”号已经下水,有望于2007年服役。俄罗斯现役核潜艇除战略导弹核潜艇外,还有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两种分类。“雅森”级将兼有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两者性能,是一种多功能核潜艇。“雅森”的出现满足了俄军事战略转型对核潜艇的需要,也对节约国防开支具有积极意义。这预示俄海军不会再耗资去建单独的巡航导弹核潜艇。

  “雅森”级艇采用拉长水滴形设计。由于是在“阿库拉”基础上作重大改进设计的,因此其外形类似“阿库拉”,但比“阿库拉”显得修长。指挥台围壳距艇艏较近,约在艇长1/3处。它与艇体圆滑过渡,因而整个艇体声波反射信号很弱。新型反应堆的寿命为25~30年,几乎与艇体寿命相同。“雅森”艇体采用高性能的钛合金双壳体结构,储备浮力极佳。在这方面美“弗吉尼亚”核潜艇要逊色许多。

  它水上排水量为5900吨,水下排水量8600吨,超过了“弗吉尼亚”的7700吨。它全长111米,宽12米,吃水8.4米,浅于“弗吉尼亚”的9.3米。它自动化程度高,艇上人员编制仅有77人,其中军官22名,而美“弗吉尼亚”核潜艇的编制人员为110~113人。该艇水下最大航速31节,快于“弗吉尼亚”的24节。它下潜深度为500米,大于“弗吉尼亚”的244米。“雅森”艇的艇员工作和生活条件有很大改善,艇上设有健身娱乐间、游泳池、日光浴室和桑拿浴室,使艇自持力达120天。

  “雅森”级艇采用新开发的有源消声技术,以抵消空气噪声,达到静音效果,如:采用泵喷射推进器,配备7叶大倾斜低噪螺旋桨,可有效消除空气泡噪音,使艇的辐射噪声降低20分贝;对机械装置使用主动减振技术,机械噪音低;装设高效能橡胶材料制作的双层消声瓦,内层为直径不等的多孔消声瓦,外层为整体消声瓦。艇艏还装有50毫米厚仿动物蒙皮,既消声又降阻。它的降噪消声性能与“弗吉尼亚”差不多。

  “雅森”艇采用了“阿亚克斯”新型综合声呐系统,有效作用距离100公里。其重大设计改进是把鱼雷舱改放艇体舯部,这样,艇艏就可装置探测距离远的球形声呐。它装备有先进的航迹跟踪设备,可探测3天前的敌方潜艇航迹。

  “雅森”艇装备有强大的武器,左右两侧装备有向外倾斜的4具650毫米和2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新型鱼雷和SS-N-15反舰导弹。在围壳后面有8个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发射SS-N-27潜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可用于对地对舰攻击,是航母的可怕杀手。它最大射程超过3000公里,最大飞行马赫数为2.5,命中精度4~8米。而“弗吉尼亚”的对地攻击“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最大飞行马赫数为0.9,显然比不上“雅森”。事实上,美国在短时间内还没有能对付它的武器。

  “雅森”级建造充分反映了俄罗斯新型攻击型核潜艇向多用途、深潜、安静、打击威力强和自动化程度高方向发展的趋势,为俄制第4代核潜艇的代表作。它的超凡的整体性能、它的强大的反舰反潜作战能力和惊人的远程对地导弹突击能力令美“弗吉尼亚”核潜艇的霸气泄了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