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意大利M-346:训练战斗机飞行员省钱50%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30 中国国防报
意大利M-346:训练战斗机飞行员省钱5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仲子昭

  

意大利M-346:训练战斗机飞行员省钱50%

  意大利M-346教练机

  在世界教练机市场上,

意大利马基公司(已被芬梅卡尼卡公司购到旗下)推出的M-346喷气式教练机别具特色。由于它与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有共同基础,闪耀着东西方技术交融之光,所以它正受到许多国家空军的关注。

  还在上世纪80年代,马基公司就对国际教练机市场进行了广泛调查和分析研究。据其估算,到21世纪初,全球在役教练机总数在3400架左右,其中65%的教练机服役年限超过了25年。马基公司生产的MB-339教练机也日趋老化,需要更新换代。有航空专家预计,2008~2028年国际教练机市场将会出现需求旺盛局面,可能需要1600架左右。马基公司抓住了这个巨大商机。起初,马基公司与雅克夫列夫设计局合作研发雅克/AEM-130D飞机,1993年设计定型,1996年样机首次亮相,但1999年两家公司出现分歧,合作中止。此后,俄雅克夫列夫设计局单独研发雅克-130型教练/攻击机,而马基公司就独立研发M-346喷气教练机。第一架M-346教练机原型机在马基飞机公司的瓦雷泽工厂装配,2003年进行首飞。首架M-346计划于2008年开始交付用户。

  M-346是种高级喷气式教练机。其设计时特别强调了使用中的经济效益。现今世界上战斗机飞行员培训通常要经过4个阶段,即筛选阶段、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改装阶段,需要转换4个机型。这样,培训一个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一般要耗资400万~500万美元,成本高昂。降低战斗机飞行员培训成本,是许多国家空军面临的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而M-346教练机不单可承担中级阶段高级训练任务,还能完成飞行员改装训练,因此可减少训练机型,缩短培训周期,降低培训成本。马基公司认为,利用M-346教练机作训练平台培训战斗机飞行员,总培训成本仅为200万美元,相当于国际常见成本的一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M-346教练机的多功能性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它既是先进的教练机,也

  可用于执行近距空中支援、空中遮断和国土防空等作战任务。

  M-346教练机虽然外形与雅克-130相似,但机体结构经过重新设计,欧美味道浓了。它重新设计了飞行控制系统,加装了数字式航电系统,提高了飞机的可靠性。飞行控制系统采取多重冗余设计,并保证部分失效之后能立即进行重构。“玻璃化”座舱与夜视仪相兼容。航电系统具备向飞行员头盔系统显示器输入数据的功能。它设计共有9个外挂点,最大挂载量3吨。

  它装置霍尼维尔公司生产的F124-GA-200涡扇

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27.92千牛,推重比高,而且油门响应与战斗机相似。它最大飞行马赫数0.96,最高升限1.3635万米。它拥有很好的低速飞行性能,下降时稳定飞行速度可降至185公里/小时。它着陆速度如此低,刹车毫能量就少,对延长系统寿命非常有利。它的机身由轻质合金和复合材料制造。据称机体寿命可达1.6万个飞行小时。但它的空战机动性能可能不如雅克-130,这或许会影响它的卖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