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女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22 中国国防报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女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桑林峰 周岩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女兵

  1966年2月,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一批女兵在二炮工程学院的前身——炮兵技术学院合影留念。

  李春英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女兵。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名61岁的老兵仍心潮澎湃……

  军训40天后,34名姑娘突然接到命令

  李春英入伍前是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西山门市部营业员。1965年11月,当时的炮兵部队到她们那里招兵。她愉快地报上了名。政审、体检全部合格,没承想家访时却卡了壳。当时接兵的女干部甫玉华到她家家访时,得知李春英的母亲已故,父亲得哮喘病很严重,便决定让她留在家里照顾父亲。李春英得知这个消息后,拿了一把削铅笔的小刀,径直找到了区武装部长的办公室。她当着武装部长的面,划破手指写下血书“坚决要当兵,保卫祖国不怕死”。武装部长被感动了,说这小丫头真厉害,打仗肯定不怕死。于是,李春英光荣入伍。

  1965年12月,李春英和与她一样有着青春梦想的33名姑娘乘坐火车来到古城西安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的前身——炮兵技术学院受训。

  军事训练进行到40天后,她们突然接到命令,停止训练,立即分到部队工作。原来,第二炮兵将要成立,部队急需人手。她们这批女兵本来是直接招收为学员、作干部培训的,没想到事情来得这么突然。1966年2月,34名姑娘被分到了4个地方。

  8个“旮旯”姑娘分到

医院干革命

  李春英和另外7名女兵被分到某医院从事卫生员工作。医院初建时期条件还不完善。8名女兵和战友们一起打井、刷房子、发电,建设自己的家园。洗脸要到很远的河沟里,吃饭要自己动手做,洗脸用的毛巾在外面一抖就会冻成一条冰棍,在这样异常艰苦的年代,姑娘们都很乐观。这8个东北姑娘那股不怕困难的精神让战友们钦佩又喜欢。大家戏称她们:“8个‘旮旯’姑娘分到医院干革命。”

  令李春英最难忘的是她接待的第一个伤员。他叫曲俊臣,后来荣立了一等功。曲俊臣在坑道施工中,因一块巨石砸在身上而负重伤。他被翻斗车送到医院时已失血过多,需要输血。当时,医院没有血库,号召战友们献血。8名姑娘也争先恐后地要献血。由于需要A型血,女兵中只有李春英一个人献了300毫升血。

  1967年的冬天,部队发了一批服装。女兵们每人领了一身军大衣。当时8个姑娘中有“三李”——大李李春英、二李李玉珍、小李李淑芬。细心的小李发现军大衣上有血渍。经打听,原来这批军大衣是从朝鲜战场上返回来的,经过消毒清洗后配发部队。大家知道后都没说什么,反而感到有一种力量。那些年,8名姑娘每人盖一条单被,外加一个军大衣,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

  站直了,别趴下

  1968年1月,二炮接收的第一批地方大学生干部到了部队。他们中的男同志大都分到当时的工程团和工厂实习,其中10多名女大学生到警卫连实习。上级考虑到女大学生刚入军营,不适应部队生活,就从医院选派几名素质过硬的女兵跟她们一起训练。李春英是入选人员之一。那时,她们和男兵一样,打靶、种菜、站岗、跑5公里。男兵们干的活,她们全干;男兵们干不好的活,她们也能干。和女大学生相处的半年多时间里,女兵们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与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从1968年到1969年两年间,8名女兵全部提干。那以后,姑娘们干劲更足了。

  她们经常上山采药解决医院实际困难。一次,她们在山上发现一种叫“七月一枝花”的名贵草药,准备采摘时却发现旁边盘卧着一条大蛇。姑娘们心里都有些害怕,但最后还是硬着头皮蹑手蹑脚地从大蛇旁边绕了过去摘到了草药。为了医院的发展,她们连医院盛药品的瓶子也不放过。大家用螺丝刀把瓶盖拆下来,一天下来就能收集一公斤多瓶盖。然后她们把铝制的瓶盖卖给收废品的,每次都能挣上一角多钱,全部上交医院。

  1988年部队授衔时,留在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第一批女兵分别被授予了中校和少校军衔。1991年,李春英因病提前退休。2002年底,由于医院建设的需要,她被返聘为

图书馆管理员,并负责招聘护士的管理。李春英经常对那些和她参军时年龄一样大的护士们说:“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机遇,珍惜好青春年华,高标准,严要求,站直了,别趴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