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方言”:话语间解读军营生活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22 中国国防报
“军营方言”:话语间解读军营生活秘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通化 余戈 夏娟 王超 何基刚

  

“军营方言”:话语间解读军营生活秘密

  即使在进行战术训练技能切磋时,战士们也讲着行话。周琳摄

  军营生活的秘密

  离家当兵多年,有一天,脱下军装,回到家乡,我们在迅速找回家乡口音的同时,也发现自己拥有了另一种“方言”——“军营方言”。

  这种“方言”连同我们的平头、军姿、旅行箱里的旧军装一起,证明我们是一群老兵,证明我们在军营这块地盘上共同生活过。

  “军营方言”自成体系。某些场合,它是我们的交流暗语;某些场合,它是我们的吹牛底料;某些场合,它是我们的外交语言;某些场合,它还是我们的调侃辞令……

  看一个人是不是军人,老百姓凭眼睛,老兵靠耳朵。昆仑铁骑汽车兵们有汽车兵的行话,水兵也有水兵的暗语。有时候,从使用语言的细微差别就可以区分出一个真正的军人和外行。比如,张口就叫“王连长”的大多数是老百姓,而在内部肯定要按序列称“3连长”。

  “军营方言”是军人生活的机密之一。杨子荣因为掌握了威虎山的切口、黑话,才得以建立传奇功绩。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因为使用印第安的“风语者”搞通信,愣是让善于破解密码的日本人束手无策。军营里看似清晰明白的普通话在老百姓那眼里,有时就成了军营独有的“方言”。解读军营文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军营方言”入手,军营生活的秘密全部隐藏在那些词条之中。

  “方言”解读之——陆军

  冒泡:一听该词,当过兵的人再熟悉不过,肯定是谁又没按规定办事,出错了。“冒泡”者多为新兵、思想不集中者。当然,“泡”是“冒”了,站军姿、写检查等“待遇”是免不了的,毕竟“治病救人”是关键。

  上榜:恭喜你,“上榜”了!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多半是在内务卫生检查中,你的水平过于“出色”,这是对你工作的最高“褒奖”。假如是红榜,那是金榜题名,假如是黑榜或者白榜,那就形势不妙,要是因为你的原因,拖了班排的后腿,那肯定会引起“公愤”,就准备在班务会上反省吧。

  溜号:场景一:连队举办的篮球赛激战正酣,但场边有几个“看客”趁此时机溜之大吉,去开展自己的小活动,这种行为即被称为“溜号”。场景二:连队正在俱乐部组织全连人员看电视,但就是有几个人借口上厕所,随后不见踪影。“溜号”者以钻空子者居多,所以“溜号”者常提心吊胆。

  迷糊:这个词语在军营习语中使用频率比较高,一般指下级不理解上级的意图,有时也用于上级对下级工作中出现了纰漏的批评。这种批评语气虽不重,但效果很好。

  有情况:不要小看这3个字,在战时肯定大意不得,但就是在平时也不能小视。不同的环境和条件“有情况”3个字也有了不同的情况:新兵一听“有情况”肯定是要搞紧急集合,节假日里一听“有情况”肯定是要战备拉动,哨位上一听“有情况”肯定要提高警惕。所以记住“军中无戏言”,用词要恰当。

  千人一杆枪:战略导弹部队特有的用语。导弹部队手中的武器需要一整套操作单元组成,发射一枚导弹,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发射成功,需要官兵们精诚团结,万无一失。

  “方言”解读之——空军

  放单飞:原意指达到训练大纲要求后,飞行人员独立执行飞行任务,实际运用时特指飞行人员能够享受自由活动时间。如:家属出差没在家,某飞行员找到战友们玩扑克牌,其他人会说他“今晚被‘放单飞’了”,意味着他暂时不受妻子“管理”,可以自由活动。

  备份计划:原意指由于天气、调度、任务要求等原因,在当日飞行计划不能实施的情况下执行的另一套计划方案,生活中运用泛指事情准备的另一套行动方案。如:某军官周末计划去郊游,结果天气突变,只好实施“备份计划”——在宿舍看电视。

  转场飞行:原意为飞机从一个机场起飞,到另一机场降落,引申意一般运用于饭桌上,通常是一拨人外出吃饭,席间遇上另一拨熟人,于是选派几名代表到邻桌或邻包间给另一拨熟人敬酒,此谓“转场飞行”。例如一人看到空座位问旁边人:“此人何往?”旁边答者遥指相邻桌子正在敬酒的那位:“‘转场’到B桌了!”

  归航:原指飞机结束飞行任务返回降落,引申意的使用者为飞行员,使用语气为祈使句。情景一般是某飞行员结束飞行后回家,边摘眼镜边向妻子孩子宣布:“‘归航’!”有时说得简短有力,有时拖长音调:“‘归航’——”言外之意是累一天了,赶快泡茶倒杯水啊!

  三大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防线工作条例》中提出,要“加强空勤家属的教育,引导家属树立爱国拥军的思想,充分理解飞行职业的特殊性,当好‘政治上的指导员、飞行上的安全员、生活上的服务员’,促进飞行人员的思想稳定”。此后空勤家属就有了饱含政治味道的特定专称——“三大员”。其实空勤家属们对于“三大员”还有着另一种解释:“买菜做饭的炊事员、哺养孩子的保育员、负责家里清洁卫生的保洁员”。关于“三大员”的两种解释,前者带着光荣的使命感,后者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味道,两者并不矛盾。

  “方言”解读之——海军

  穿上军装,大家都知道二级士官向大洋是一个潇洒的水兵。脱下军装,向大洋靠说话证明自己是一个水兵。向大洋操着一口流利的“海军方言”、一套水兵们熟悉不过的暗语。

  勾级更上更

  课余时间,向大洋会在舰上通道里喊一嗓子:“‘勾级更上更’,‘勾级更上更’!”紧接着,便会有一些人影随声而至。水兵们都知道,向大洋又要打扑克啦。

  更是舰上专门称呼各种岗哨的。当喊道某某更上更时,相关人员要迅速到达自己的预定位置。“勾级更”被水兵们用来专指打一种叫作勾级的牌。据说这种起源于山东的扑克游戏因气氛热烈好玩,受到水兵们的热烈欢迎。所以,不管谁喊一声“勾级更上更”,总有固定的一拨人过去。

  吨位挺大

  凯旋之时,庆功宴上喝酒的时候,向大洋和他的战友们从来不说“谁谁不能喝,谁谁海量”之类的话。他们说“排水量”、说“吨位”。像向大洋这样的天生就能喝半公斤白酒,水兵们说这家伙“吨位挺大”。像那些一杯就醉的,“吨位”都谈不上,向大洋喜欢叫人家“小炮艇”。能喝十几瓶啤酒的,大家都说这是“航母级的排水量”。有时,向大洋喜欢这样劝酒:“我知道,你‘满载’的时候‘吨位’可以。”

  靠码头

  “终于‘靠码头’了!”舰艇靠码头的时候,向大洋会由衷地望着那海鸥感叹。有时看见枪炮长,他还会没大没小地开玩笑:“枪炮长,今儿个可以‘靠码头’喽。”枪炮长不急不恼,一转脸,朝副舰长顺嘴就笑着来一句:“副长,晚上还得‘靠’一次‘码头’?!”

  在海上漂着,固然是一种浪漫,但毕竟苍茫而又寂寞。于是,“靠码头”便成了水兵们的另一种指代,指代那个温暖的家,指代他们温柔的恋人和爱人。

  抛锚

  “抛锚”经常出现在向大洋的嘴边。什么事卡壳了,他会说“又‘抛锚’了”;什么人让他不满,他会说“这人‘抛锚’得很”;不好意思了,他会说“你看我这人,情绪老‘抛锚’”……

  交公粮

  这个被用来形容晕船呕吐的“水兵方言”,向大洋很少使用。他似乎天生就是干水兵的料,从来就不知道晕船的滋味。不过,拿向大洋和“交公粮”一块造个句子,应该是这样的:撼山易,撼向大洋“交公粮”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