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边界-2006”军演:哈海军首次登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2 中国国防报
“边界-2006”军演:哈海军首次登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夏传顺

  

“边界-2006”军演:哈海军首次登场

  哈萨克斯坦从俄罗斯购买的军舰

  据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透露,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联合武装力量“边界-2006”合成战役战术演习将于今年8月24~29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里海口岸城市阿克套举行。哈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大将将担任此次演习的总指挥。新组建的哈海军舰艇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也将在这次重大国际演习中首次公开亮相。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联合参谋部第一副参谋长巴彼切夫上将称,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国军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常设机构的2000多名军人参加演习。格外引人关注的是,哈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将首次派出由5艘炮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和海军陆战队参演。

  演习想定是:一股恐怖武装试图从里海方向对阿克套市发动袭击。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参谋部接到情报后迅速派出中亚快反部队投入战斗,并会同俄、哈两国国防部出动海、空军协同作战。经过激战,联合部队击退了入侵的恐怖分子,维护了哈领土安全。

  在演习中,哈海军舰艇编队同俄海军舰艇编队将进行海上通信演练和海上编队演练,内容包括灯光和旗语信号发送、无线电高频通信联络和舰艇编队队形变换等。此外,哈海军舰艇部队还将进行舰载武器实弹射击演练,以展示哈海军的战斗实力。

  哈海军是根据哈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的命令于2003年年底开始组建的。2004年初海军司令部正式成立。哈国防部长称,哈致力于在10年内建成一支规模不大但装备精良的现代化海军。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接收了苏军里海区舰队在哈领土上的海军基地、15艘舰艇和3架直升机。近年来,为加快海军组建步伐,哈拿出大量资金从美国、俄罗斯、

土耳其、德国、韩国等国购买了数十艘军舰和快艇。到目前为止,哈海军建设已初具规模。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的一个内陆国家,领土三面都是陆地,仅西部濒临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里海。哈国防部之所以花大本钱组建海军,主要是出于保护其里海海域石油资源的考虑。里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

天然气资源,有“中东第二”之称。苏联解体后,环里海国家由过去的2个变成了5个。西方大国和周边国家为争夺该海域油气资源展开了激烈较量,迫使哈萨克斯坦不得不下大力气加强海军建设。阿尔腾巴耶夫国防部长称,哈组建海军,目的是保护属于自己的油气资源,确保国家的领海安全和领土完整。他强调,新组建的哈海军将致力于加强同所有里海沿岸国家海军的合作,共同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