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5:44 中国国防报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北明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伊朗军演第一阶段开始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参加军演的伊朗士兵驾驶摩托车离开直升机

  

伊朗大规模军演展示反击能力

  伊朗军车携带“闪电”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

  8月19日,伊朗陆、海、空三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为期5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军队总司令表示,伊朗应该随时准备应对来自美国及以色列的袭击。西方媒体认为,伊朗选择在8月22日就6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正式答复前进行大规模军演,显然有着特殊用意。

  随时准备应对美以袭击

  伊朗国家电视台8月19日报道称,伊朗陆、海、空三军当天开始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将试验新型武器,演练打击潜在敌人的策略,检验伊朗最新的防务理念。

  报道说,此次演习代号为“‘佐尔法格哈’的打击”,得名于伊朗历史上一位什叶派教长的双头佩剑“佐尔法格哈”。演习代号是否寓意演习内容或目标,伊朗国家电视台未作解释。演习第一阶段在伊朗东南部省份锡斯坦-俾路支斯坦开始,以演练空中打击为内容。参加这一阶段演习的兵力将有12个步兵团。随着演习的推进,分处于东北部、西北部、西部和南部的其他13个省份也将成为伊朗陆海空三军的演练场。整个演习地域接近伊朗总共30个省的半数。

  这是伊朗年内举行的第二次大规模演习。今年3月31日,伊朗曾在颇为敏感的霍尔木兹海峡地区举行为期一周的各军种联合军事演习。当时共有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与了演习。

  尽管伊朗在宣布此次军演时,着重强调了此次演习旨在“检验最新的防务理念”,但对这种新理念的具体内容,伊朗军方并没有明确说明。伊朗国家电视台对此报道说,演习将投入不同类型的直升机、固定翼战机和地面部队,测试一种防空新战略,“使伊朗空域让敌方感到不安全”。伊朗军队准将基乌马斯·海达里说,第一阶段演习的主要目的是“采用新战术,使用新装备,以便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威胁,使我们得以在多条战线上抵御敌军”。

  伊朗军队总司令表示,伊朗应该随时准备应对来自美国及以色列的袭击。伊朗军方发言人阿什蒂亚尼说:“演习反映了本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们必须对任何可能的威胁作好准备。”

  展示多种自制先进武器

  据伊朗媒体报道,在此次军演开始前,伊朗正规军副司令阿什提阿尼准将表示:“我们必须向敌人展示伊斯兰共和国的军事实力。”演习将展示的武器包括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工业组织制造的穿甲子弹等伊朗自行研制的最新武器。

  在今年3月底、4月初的大规模军演中,伊朗声称试射了多种自制先进武器,包括多弹头导弹、高速鱼雷和能躲避雷达探测的隐形反舰导弹。此次军演伊朗还会亮出哪些秘密武器再度引起了多方关注。

  8月20日,伊朗的神秘武器终于亮相了。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军方当日在位于德黑兰东南约250公里的卡尚沙漠成功试射了10枚新型短程导弹。这种名为“闪电”的导弹的射程在80~250公里之间。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展示的画面上,10枚导弹从移动发射架上成功发射。

  伊朗军方宣布,“闪电”战术短程导弹是伊朗科学家根据本国研发的导弹技术研制而成的,其目的是为了加强伊朗的国防能力。但是军方并没有说明这种战术短程导弹能否携带核弹头。此外,伊朗军方还宣布将在此次演习中试射由伊朗科学家研制的新型反舰导弹,但是没有公布这种导弹的名称。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伊朗导弹技术的发展引起了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高度关注。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出的“流星”3型导弹经过不断改进之后,目前射程已经有1300~2000公里,以色列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军事基地都在其射程范围内。而伊朗下一代“流星”导弹的射程甚至可以到达欧洲国家。此外,改进后“流星”3型导弹已经能够携带球状核武器。这种导弹一旦装上核弹头,其杀伤力和当年在日本广岛爆炸的原子弹相仿。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陆军司令达德拉斯准将8月19日在演习区域对记者说,伊朗陆军在短期内装备了许多技术先进的武器,伊朗陆军导弹部队实力强大,并透露了陆军部队将在演习的下一阶段试射远程导弹。达德拉斯同时指出,研究表明,面对种种反对伊朗的潜在威胁,伊朗陆军能够以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予以应对。

  伊朗已经作好最坏打算

  在黎以冲突刚刚平息的时候,伊朗为什么要进行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媒体分析指出,伊朗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军演其实是有着深刻考虑的。

  8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以色列黎巴嫩停火决议,伊朗首都德黑兰就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万人群众集会。西方媒体分析指出,伊朗显然认为,以色列并没有战胜黎真主党,以黎停火决议是以色列的失败、真主党的胜利。此次伊朗大规模军事演习是对黎真主党表示强有力的声援和向以色列显示其威慑力。

  西方媒体分析认为,伊朗军演的另一个重要背景是,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核问题的1696号决议将于8月31日到期,8月22日又是伊朗自行设定的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的6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的日期。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15日说,伊朗将拒绝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关于伊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随着伊朗核问题最后摊牌时间的越来越近,伊朗所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伊朗此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显然是要展示,伊朗高层已作了最坏打算,不论美国发动经济制裁还是军事打击,伊朗都将严阵以待。伊朗此举同时也提醒美国,伊朗不是伊拉克或阿富汗,伊朗具备与美国进行大规模军事较量的能力。伊朗军演实际上也是对美国的心理战。

  据悉,在伊朗宣布举行演习的当天,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就警告说:“如果伊朗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要求其在本月底之前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的决议,那么美国将寻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其实施制裁。”

  伊朗核问题将向何处发展,谜底似乎很快就要揭开。西方媒体此时发出了种种耸人听闻的说法。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前众院议长金里奇7月时宣称人类“已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初级阶段”。美《外交政策》杂志高级编辑波斯科随后也发表文章认为人类正身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夜”。而美国政治学家、东方学专家贝尔南德·刘易斯教授近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更发表大胆预测:“世界站在新的世界大战的门槛上。战争将于8月22日在中东地区爆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