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刊新论:以色列正在重蹈美在伊的覆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57 新华每日电讯
外刊新论:以色列正在重蹈美在伊的覆辙(图)

资料图片 以军士兵进入黎巴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刊新论

  美国《纽约时报》近期刊登记者保罗·克鲁格曼的一篇文章,认为以色列正在重蹈美国在伊拉克的覆辙。

  这篇题为《震慑》的文章摘要如下:

  黎巴嫩战争带来一个噩梦,即目睹以色列重蹈美国在伊拉克的覆辙。

  诚然,两场战争的根源大相径庭。但战争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是一个可怕的错误,除非有极充分理由相信军事行动会有助于解决问题。

  不少人当时的猜疑如今已获验证,即美国政府发动

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充满欺诈。但在反对战争的论据中,最具说服力的是事实,即美国政府官员和权威人士认为,如果动用武力“打击”阿拉伯世界的“某个国家”,将震慑极端主义者。这便是他们需要发动一场战争的真正原因。但这种观点太幼稚、太荒诞。

  可以预见,基于这种幻想开战,结果是灾难。在伊拉克上演的闹剧不仅显示美国实力有限,而且还增强了极端主义者的实力。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以色列作为一个经历过许多战争和战乱的国家,会轻易受到类似荒谬想法的影响。然而,目前发生的事情似乎就是这样。

  以色列有理由向黎巴嫩真主党发起一场全面地面攻势。如果找不到自我保护的其他方式,以色列可能迟早会这样做。它也有理由保持克制,即采取有限反击加外交的做法,目的是让其他力量着手制止真主党,而以色列则可以一直保留发动全面攻势的选择权。

  然而,以色列选择了轰炸。显然,轰炸不但没能削弱真主党的力量,而且还严重破坏了黎巴嫩的基础设施,造成大量平民百姓死亡。

  与美国决定勒令联合国核查人员撤出,并在兵力不足以及未计划如何维护伊拉克稳定的情况下入侵伊拉克一样,以色列决定放弃外交手段和地面占领而依靠震慑,结果适得其反。真主党已被奉为英雄,而以色列的声誉严重受损,被世人视为恶人。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