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互联网站刊载军事新闻不能只顾点击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季桂林 高飞

  军事新闻成网站“热点”

  近年来,军事新闻成为各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的涉猎重点,每天刊登的军事新闻成百上千,令人目不睱接。那么这些军事新闻的质量如何?是否准确?为摸清相关情况,特别是选用主流报刊的原创军事新闻的情况,我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3个新闻网站(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和两个门户网站(新浪网、搜狐网),对这5家网站从2006年6月20日至2006年7月20日一个月时间内刊用军事新闻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从数量看,这5家网站除中新网外,均开设了军事频道,每日编发军事新闻。5家网站均从中央等报刊转载军事新闻,数量不等。以《解放军报》为例,一个月内:新华网摘转了673篇,人民网摘转了132篇,中新网摘转了18篇,新浪网摘转了2159篇,搜狐网摘转了70篇。

  从内容看,这些网站转载的军事新闻,以报道我军新成就新风貌为主,涉及动态新闻、装备科技、新闻人物、军事外交、军事图片、台海军情、反恐、军控等,内容十分丰富。

  从编辑手法看,这5家网站一般全文转载有关报刊的稿件,很少删节,但大都对原题进行修改和加工,以实题为主,以单行题为主,突出主要新闻点,很少有曲解原文、断章取义、夸大其词的现象发生。

  从宣传效果看,各大网站转载的文章,特别是军方主办的报刊如《解放军报》等的文章,大都成为这些网站的新闻热点,部分新闻还进入了网站新闻排行榜的前10名。

  从5家网站采用有关报刊的稿件情况可以看出,各大网站对于军事新闻的需求量较大,并且呈逐步上升趋势。以新华网为例,该网站军事频道除主要采用新华社军分社的稿件外,另一个重要稿源就是《解放军报》等军方主办的报刊。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网站,新浪网转载解放军报稿件的数量最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该网站军事频道编发军事新闻5176篇,转载《解放军报》稿件1961篇,约占总数的38%,转载《中国国防报》稿件198篇,约占总数的4%,两项合计占到该网站军事新闻的42%。中新网承担着对外宣传的任务,直接转载《解放军报》的稿件虽然不多,但其转载新华网的军事新闻中就有不少来自《解放军报》。

  调查发现,以新华网、新浪网为代表的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之所以大量采用国内主流报刊,特别是以《解放军报》为主的军事报刊的稿件,一是由于网络媒体信息容量大,更新快;二是与这些报刊的自身特点有关。比如,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是国内唯一对外公开发行的军事类日报,其官方的性质决定了报纸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原创性;三是与网民“军事热”有关。广大网民迫切希望了解国际国内的最新军事资讯,如最新战事、最新武器装备等。

  “跑偏”现象时有发生

  应当说,各大网站大量转载主流报刊的军事新闻,对于展示我军新形象、新风貌、新成就,对于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等,都是大有好处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军事热”逐年升温的情况下,假军事新闻也混迹于地方的小报小刊和一些网站之中。有的无中生有,以讹传讹;有的以偏概全,混淆视听;有的夸大其词,故意制造轰动效应等。对此,本报曾多次就此问题进行过报道,国内某知名报纸也在今年7月份以“军事假新闻缠上中国”为题,对上述现象做了专门披露。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网站出现上述错误呢?分析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由于个别媒体拼命追求发行量、收视率和点击率,故意制造和传播一些耸人听闻的假军事新闻。有些都市报和地方小报、网站等,往往直接从国外媒体或网站上下载一些未经核实的假军事新闻;有些网站把网民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来的一些假军事新闻放到首页突出处理,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

  二是由于网站具有很强的互动功能,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在论坛、博客、聊天室里上传帖子,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些网民为了出名,引起别人的注意,故意在网上“抖搂”一些所谓的“猛料”以哗众取宠。

  三是境外一些反华势力和反动组织故意作祟,造谣惑众,有组织地通过网上论坛散布假军事消息,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

  牢牢掌握军事宣传的主动权

  要看到,各类网站大量刊用军事新闻,既是我们扩大军事宣传特别是对外军事宣传的重要机遇,也对我们如何杜绝虚假军事新闻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便牢牢掌握网上军事宣传的主动权。

  进一步拓展军事宣传的渠道。要看到,我国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对中国军事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海外媒体想方设法反映和报道我军建设的新成就、新面貌,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由于我们军事宣传透明度不够,人为地设置了许多“禁区”,导致海外媒体大量采用国内小报小刊和网站上有关中国军事问题的不实报道,严重歪曲了我军形象,诋毁我军声誉,为了不给那些捕风捉影、夸大歪曲者留下空子,我们应进一步拓宽军事新闻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权威军事新闻。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保密的大前提下,多组织中外记者到军营采访,使他们能获得第一手资料,防止无中生有和以讹传讹。

  进一步增强军事宣传的主动性。以往,由于我们在对外军事宣传中多采用“灭火式”、“解释性”的宣传方式,造成在某些问题上被动应付的局面。因而,在政策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一些事关我国安全和军队形象等重大问题上,以及世界重大军事事件和军事热点问题上,主流媒体包括军方报刊和网站可视情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我的舆论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