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拉登藏在中国假新闻出笼始末(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45 环球时报
热点聚焦:拉登藏在中国假新闻出笼始末(附图)

这名“熟悉中东事务的记者”名叫戈登·托马斯,自称“是著名记者,与全球间谍机关联系紧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热点聚焦:拉登藏在中国假新闻出笼始末(附图)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拉登藏在中国”的网页。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

  近日,西方出现了一个同中国有关的惊天谣言。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召开例行记者招待会,一名记者问发言人章启月:“英国一位熟悉中东事务的记者报道称,本·拉登有可能正在中巴(巴基斯坦)边境中国一侧。你对此有何评论?如果本·拉登真在中国,中方将如何处理?”章启月明确回答说:“我没有看到你所提到的报道,更不知道这样的报道有什
么根据。我认为他(指那名英国记者)写出这样的报道,是不负责任的。我可以明确地说,本·拉登不在中国。”

  故事编得绘声绘色

  这名“熟悉中东事务的记者名叫戈登·托马斯,自称“是著名记者,与全球间谍机关联系紧密”。10月10日,西班牙最大的报纸《世界报》刊登了他的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本·拉登藏身中国》。

  在这篇“情节生动”的文章中,托马斯不断抛出中国人看了要笑掉牙的“爆料”。文章称,2003年夏天,本·拉登与中国方面经过反复协商,最终达成协议:拉登出面平息“东突”恐怖分子的活动,中国则为他提供庇护。文章凭空想象地描写道,今天夏天,本·拉登带着大约50名贴身保镖,穿越克什米尔高原,从巴基斯坦进入中国境内。文章称,在过去的6个月中,本·拉登一伙多次在巴基斯坦东北部地区现身,并且一次比一次靠近中巴边境。除那些保镖外,“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也在其中。

  更离谱的是,文章还称,美国五角大楼“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目前,中国和美国正在进行紧张的秘密谈判,美国总统布什希望在大选前抓获本·拉登,以帮助自己成功连任。文章称,美方承诺,如果中国将本·拉登交给美国,布什将在第二个任期内给予中国“各方面的最惠国待遇”,不仅会与中国签下数额庞大的贸易订单,还会“删除中国在人权领域的不光彩记录”。文章煞有介事地说,在美国官员中,只有几个“具有极高职务的人”知道此事,其中包括即将于10月下旬访华的国务卿鲍威尔,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为显示作者“与情报机构关系不一般”,文章说,美国已通过卫星锁定了拉登的藏身地———中国境内靠近中巴边境的一个湖边。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的特种部队正在朝这一方向集结,一旦接到命令便将越界进行抓捕,并准备用直升机把拉登运走。文章还说,两个星期前,布什竞选对手克里的妻子曾公开表示,如果拉登在美国大选之前落网的话,她不会感到惊讶。此后,美国情报界人士透露说,克里夫妇已被告知,不要再(就拉登的问题)进一步讲下去了,因为那将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

  不难看出,这个天方夜谭式的故事毫无事实根据,凭的完全是作者的想象力,因而漏洞百出。这样的文章在西方不仅有人写出来,还能登出来,真的是令人称奇。

  逻辑荒谬不值一驳

  拉登到底藏在哪里?这可是全球瞩目的焦点话题。不过,托马斯的《本·拉登藏身中国》一文发表了10余天,仍未产生任何轰动效应。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该文内容太过荒诞,任何一个严肃的评论家都不会拿它当一回事。

  第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可能向任何一个恐怖分子张开臂膀,更不用说是恐怖组织的首脑人物了。目前,中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请拉登出面去“摆平”一小撮分裂分子,简直是天大的笑话。实际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会愚蠢到请“恐怖大亨”拉登去帮忙解决问题。

  第二,文章说,近6个月来,拉登在巴东北部地区多次现身。但实际情况是,在巴基斯坦东北部地区,巴政府的安全检查和行政控制都极为严格,拉登一伙不可能大摇大摆地在这里多次出现。目前,世界上多数专家都认为,拉登一伙仍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地区。

  第三,中巴不会允许两国边界成为恐怖分子自由往来的天堂。中巴共同边界虽然较长,但那里的喀喇昆仑山脉海拔多在5000米以上,终年积雪,冰川纵横,只有红其拉甫口岸一带可以进行贸易和人员往来。这条通道由中巴边防人员严密把守,连小规模的走私都不可能发生,更不用说让恐怖分子出入了。

  正因为如此,即便在最关心拉登下落的美国,这篇文章也没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几天前,《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在采访鲍威尔时,提到了“拉登藏身中国”一事。鲍威尔说:“本·拉登现在到底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也没有听说过他在中国的报道。但我们相信他还活着。我们要同巴基斯坦政府合作,尽快将他抓捕归案。”此后,“拉登藏身中国”的传言,便在美国销声匿迹了。

  频频造谣别有用心

  炮制这篇文章的戈登·托马斯,目前定居爱尔兰,自称“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的摩萨德等关系密切”,并“掌握许多秘密事件的来龙去脉”。据说,截至2002年,戈登·托马斯已出版过38部著作,有的还被拍成了电影。西方学术界人士指出,托马斯根本不配记者的称号,更像是一个小说家,他惟一的追求就是制造轰动效应。

  戈登·托马斯拿中国说事儿已不是第一回。“9·11”事件发生后,他马上写了一本书,名为《火种:中国和袭击美国的内幕》。书中虚构说:2001年9月11日,在美国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遭受恐怖袭击的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架运输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着陆……中国将借残酷无情的本·拉登攻击美国。书中还毫无根据地揣测说,到2015年,中国将配备数以万计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准星指向美国”……托马斯早就想把拉登和中国扯到一块了。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西方,像戈登·托马斯这样的人着实还有几个。2001年9月22日,英国《卫报》报道说,本·拉登已逃离阿富汗,进入中国,目前正躲藏在中国某个地方。2001年10月15日,某些外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已派出解放军士兵进入阿富汗,援助塔利班武装和拉登的“基地”组织……这些报道,都极力往中国脸上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这些报道进行了严厉的批驳,斥之为“别有用心”。对于《本·拉登藏身中国》,一位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其实,西方总有一些人抱着冷战思维不放,频频在热点问题上造中国的谣。例如,今年年初,苏丹逐渐成为美国政府关注的地区,就在此时,一个可笑的流言开始在美国散布———“中国秘密派遣70万名军人进入苏丹”。专家指出,类似的谣言,只能用“别有用心”来形容,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千方百计让西方和中国对立起来。不过,谣言总是要被揭穿的,某些人的险恶用心终究不会变成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