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源减少退役增多 英军士兵为何“逃离”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兵源减少退役增多英军士兵为何“逃离”军营

驻伊拉克的英国军队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兵源减少退役增多英军士兵为何“逃离”军营

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名身上着火的英军士兵试图跳下熊熊燃烧的坦克。新华社发

  据英国国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军队在2005年有近1.4万名士兵退役,其中包括740名目前正被军方通缉但尚未正式被开除军籍的逃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军队2005年招募的新兵总数仅为11460名,比退役的士兵总数少了2000多人。而且,英国“军人家属反战组织”称,退役士兵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逃兵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

  英国当今的兵员保持情况为何如此不尽如人意?论武器装备,论津贴待遇,英国军人在世界上都已堪称相当幸福了。那么,这些曾为大不列颠王国宣誓效忠的年轻人,为何要选择弃戎而去,甚至甘当逃兵?

  首要因素是,士兵们对英国政府海外出兵的合理性和正义性深感迷茫,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而奔赴前线。近几年,英国政府在海外军事行动上追随美国,先是在阿富汗,接着是在

伊拉克。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严国群认为,英国的军队总人数大约在30万,在欧洲的几个大国中并不是最多的,但其在伊拉克的驻军就有9000人,仅列美军之后。在阿富汗的驻军虽然是以北约的名义,总数也不到3万人,但其中便有数千英军将士。

  随着国内舆论对出兵阿富汗尤其是出兵伊拉克的必要性产生越来越多的质疑,英国士兵也对自己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感到迷茫。战争的意义和爱国主义情操根本挂不起钩来,战争具有明显的非正义性,成为今天的英国青年人厌恶参军的理由和心态。

  其次,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也让越来越多的英军士兵“逃离”军营。克伊斯是一名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母亲,她的儿子汤姆生前被派往伊拉克战场服役。由于所在部队严重缺乏通讯工具,他因未能及时呼叫支援部队而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杀害。克伊斯的另外一个儿子理查德,今年21岁,目前已经逃离了英国军队。克伊斯说:“这主要是受到我们的压力,我们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不想再失去另外一个儿子。”

  自伊拉克战争2003年爆发以来,英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00人。战争的残酷现实让越来越多的英国家庭对这场“非法战争”产生了既厌恶又恐惧的心理,“让自己的亲人离开那是非之地”的呼声使英国军人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放假结束总有人逾期不归或不辞而别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每次谈到逃兵人数,英国国防部都显得非常敏感,但调查仍然发现,去年英国军中共出现了1000多名逃兵,且至今还有多人下落不明。英国工党议员约翰·麦克唐纳明确表示,过去3年中英军逃兵人数增长了3倍。为此,英国议会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新法,如果通过,那么以“拒绝占领外国领土”为由拒绝服役的官兵最长可被判处终身监禁。

  然而,这种严刑酷法就可以起到作用吗?短期之内,也许可以,但从长远来看,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军在这方面的法律已经非常健全,但是四大军种几乎仍年年都完不成征兵任务。那么,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明智的做法,用严国群研究员的话说,第一,英国政府对目前的战争进行彻底的总结,裁减或者撤回一些并不十分必要的海外驻军;第二,日后再参加类似的战争和向海外派兵时,认真考虑战争的正义性,给参战的每一员兵卒一个充分而真实的作战理由。 (记者 刘坤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