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靖国神社分祀先天“残疾” 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2:33 国际先驱导报
靖国神社分祀先天“残疾”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分祀论本身就存在严重的弊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靖国神社的问题

  7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披露出爆炸性的历史资料,由于日本昭和天皇对靖国神社合祀甲级战犯不满,因而自1975年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这一史料使反对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国民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如何在小泉后时代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也成了日本国内议论的中心。

  四种替代方案

  靖国神社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困扰着日本的亚洲外交,为了解决与

中韩之间的磨擦,日本政界已经有过不少方案,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四种:

  第一种是分祀论。由于靖国神合祀着甲级战犯,所以日本领导人参拜引起各方强烈不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人提议把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拿出来,分祀在另外的地方,这样,日本领导人包括天皇在内,可以“堂堂正正”地参拜靖国神社。持这种看法的有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日本遗族会会长古贺诚等;

  第二种是新建追悼设施构想。2002年12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的私人咨询机构提出,有必要建立“举国追悼、祈祷和平的国立无宗教永久设施”,然而,由于小泉的目的是使参拜靖国神社正常化,新追悼设施的构想一直处于冷冻状态;

  第三种方案和第二种接近,今年6月,自民党、民主党、公明党观点相近的议员组成联盟,提出有必要建立“不靠近特定宗教的国立追悼和平祈祷设施”;

  第四种方案是把现有的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扩大,原因是建设新设施需要花大量的费用和时间,扩充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比较容易。

  分祀就能解决问题?

  总体来说,四种方案中分祀论占上风,不仅一些重量级的政治人物支持,而且甲级战犯的后人和遗族会成员中也有很多人表示同意。《每日新闻》前一段时间就分祀甲级战犯问题采访了11名甲级战犯的后人,其中有8人赞成分祀,日本遗族会会古贺诚已建议遗族会考虑分祀问题,由此分祀论的影响可见一斑。

  然而,分祀论本身就存在严重的弊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靖国神社的问题。换句话说,分祀并没有彻底解决靖国神社纪念侵略战争的性质。

  在日本说起战争责任,大体上是指从918事变至1945年日本投降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甲级战犯主要是在这一时期发动侵略战争的领导人。然而,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发动过多次战争,如甲午战争、殖民台湾的战争、侵略朝鲜半岛、合并韩国、镇压韩国独立运动等,都是赤裸裸的侵略扩张。在这些战争中死亡的日本军人和警察,包括率兵侵占台湾的北白川能九就供奉在靖国神社,因此,甲级战犯并不能代表日本整个近代的侵略历史。日本要认真反省日本侵略亚洲的罪行,仅仅分祀甲级战犯是远远不够的。假设分祀甲级战犯后,日本天皇和日本首相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掩盖了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而且也等于肯定了日本近代的侵略历史,变相宣扬侵略有功、侵略有理。

  “感情炼金术”死灰复燃?

  麻生太郎提出的以政府为主导的分祀论是先让靖国神社成为特殊法人,然后把靖国神社国营化,此后天皇和日本首相正式参拜,这实际上是1974年自民党提出的旨在参拜靖国神社正常化的“靖国神社国家护持法案”的翻版。

  用东京大学教授高本哲哉的话说,靖国神社有“感情炼金术”的作用,对动员全体国民参战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假设靖国神社国营化之后,新的战死者就可以供奉在靖国神社。靖国神社很可能又和战前一样,通过天皇参拜成为提高自卫军士气的工具,战死者的敌人也就自然成为全民“同仇敌忾”的对象,这很容易让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靖国神社成分祀主要障碍

  不过日本媒体认为,因为“靖国改革”目前还得不到靖国神社方面的合作,包括分祀论在内的改革方案尚不具有可行性。

  针对“最热门”的分祀论,靖国神社打出宗教牌,认为按照神道教教义,分祀无法实现。

  按照神道教教义,所谓合祀是先将要祭祀的人的名字和籍贯写在和纸上,然后进行招魂仪式,做成“灵簿”。将“灵簿”移至本殿祭祀的仪式即为“合祀祭”。分祀论者的主张在具体操作上就是将甲级战犯的名字从“灵簿”上抹掉。神社方面反对称,“不是从‘灵簿’上将名字取消就可以的。246万多的灵魂合祀在同一‘座’。不能取出个别的灵魂。就像将一杯水注入水槽便无法再取出。”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实习记者李晓晖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