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专家称俄在争议岛屿举动旨在给日新首相下马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国际关系专家指出,俄罗斯近来在俄日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 日称北方四岛)种种强硬举动旨在向日本施“下马威”,提醒下月继任小泉的新首相,俄罗斯拥有争议岛屿的主权。

  本月16日,载有4名船员的日本北海道根室市的捕蟹船‘第31吉进丸’在日俄争议岛屿(日称北方四岛 俄称南千岛群岛)附近海域遭到俄罗斯边境警备厅船只的枪击,一名船员在枪击中死亡,其余三名被扣留。

  19日,俄罗斯将16日射杀渔民的尸体交还给日本外务省,但仍然扣押另外三名日本渔民,计划以非法越境与非法捕捞的罪名向他们提出刑事起诉。

  此外,俄罗斯本月初宣布,将于明年起斥资6亿美元开发争议岛屿,包括:发展基础建设,修建机场道路;发展渔业,建国家养鱼场;发展旅游业。

  英国《卫报》分析文章指出,莫斯科虽然否认上述开发计划与政治有关,但过去60年来,日俄两国经常就岛屿主权问题掀起纷争,俄罗斯显然是存心激怒日本。

  专门研究东北亚安全事务的英国国际关系专家斯温森·赖特指出,俄罗斯企图在日本内阁换届之前,先发制人,提醒小泉纯一郎的继任人,俄罗斯不会有半点退让。

  报道称,在今年7月圣彼得堡举行的8国峰会上,小泉曾当面“要挟”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若争议岛屿主权问题再僵持下去,将严重危害到日本对俄罗斯的投资。一个月后,普京公布了开发计划。

  赖特称,日本的国家主义者近年冒起,俄罗斯不单要向他们重申拥有争议岛屿主权的强硬立场,还要落实发展计划,制造一个既成事实。俄罗斯相信,机场和新基建完成后,日本最终会别无选择,承认俄罗斯的主权。

  俄罗斯1945年占领争议岛屿,随后将岛上的日本人驱逐出境,现在居住了约2万名俄罗斯人。岛上火山遍布,经年浓雾,半数岛民生活在贫穷线之下,岛上基建设施残缺不全。近来,岛民陆续迁返俄罗斯或移居外地。

  争议岛屿蕴藏丰富矿产和渔业资源。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估计,仅岛上周围海域可利用的生物资源年收入高达45亿美元。可惜岛上基建设施落后,经济几乎陷于瘫痪。

  普京接受电视台访问时承认,争议岛屿主岛机场跑道太短,难以运送供应物。改善基建设施会吸引外资,增加就业机会,岛上俄罗斯人就不再移民。预料人数会增加50%,对合法占领群岛更具说服力。(余绮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