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美建谍报网监控中国 擅自对中国说三道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0:02 世界新闻报

  军情六处 网罗了一批“中国通”

  专家分析指出,实际上,军情六处的工作人员并非都是“007”式的人物,这是影视的误导。他们大部分都是情报分析人员,在一线的特工只是少数。这些情报分析人员都是专家式的人物,精通对象国的语言,跟踪对象国的政策变化和局势动向,依据一线特工人员搜集到的情报,对可能影响英国利益的情况作出分析、判断和预测,供英政府高层做决策之用。

  像军情六处的中国科就网络了一批“中国通”,对中国的对内、对外等各项政策进行全面的研究。他们不仅仅自己从事分析工作,而且与英政府的各种智库、大学的东亚问题研究机构进行密切合作,或者利用学术关系展开中国问题的探讨,或者拉拢部分学者成为搜集有关中国信息、为军情六处服务的“眼线”。英国《泰晤士报》曾披露,2004年,与现任军情六处负责人斯卡利特争夺处长职位的没有透露姓名的候选人就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当时担任副处长工作。

  英美等国 建间谍网侦察我国

  多年来,英国情报机构除依靠本国的情报人员搜集情报外,还一直与美国情报机构保持良好的情报合作与交流,两国定期举行“情报会议”,交流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美国对英国的人力情报十分感兴趣,而英国则急需美国的卫星和信号侦察情报。

  美英两国情报合作的突出范例是,依据“英美秘密协定”,与加拿大、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建立了一个覆盖全球的电子监测网。这5国利用其谍报技术及各自在地理上的分布,建立起一张间谍站点网络,近年来中国就是其多数成员国的头号目标。目前,世界上至少有三个站点被用来窃取进出中国的国际通信卫星信息。它们分别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杰拉尔德顿镇附近;新西兰南岛的怀霍派镇附近;美国华盛顿州中部陆军雅基马射击场内。

  这套名为“梯队”的监测系统共有两个情报处理中心,一个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国家安全总局,另一个在英国伦敦以西150公里的孟韦斯山的政府通讯总部。该系统通过设在世界各地的监听站和卫星来截获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然后再将这些信息送到拥有大型计算机的情报分析中心处理,通过声音识别、光学特征识别等技术,按照事先确定的关键词,加以分析综合,形成情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