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舰船消磁高级工程师确保战舰安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6:12 解放军报
解放军舰船消磁高级工程师确保战舰安全(图)

人物小传吴乌明,海军某装备技术质量监测站舰船消磁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军队一类技术岗位津贴。入伍37年来,一直从事海军舰船消磁研究,先后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海军评为“先进科技干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舰船消磁高级工程师确保战舰安全(图)

170导弹驱逐舰舰最新消磁美图

  杨海洲 庄少丽 本报记者 柳刚

  散落的稿纸,杂乱的集成电路板,半杯浓茶,一盒没有吃完的方便面……所有这一切,都是他昨晚熬夜留下的痕迹。

  “太乱了,不好意思!”高工吴乌明一边对记者解释,一边快速地打扫“战场”。这两天,他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对某项新型舰船消磁设备做最后的技术调试。

  众所周知,地球存在磁场,无所不在的磁力线对“钢筋铁骨”的舰船具有磁化作用,如果不及时消除舰船的磁性,舰船在海上航行时就很容易被水雷等磁性武器攻击。

  资料显示:第一次

世界大战,交战双方被磁引信水雷炸毁的舰艇,占舰艇总损失的30%。因此,舰船消磁技术对于保障舰船安全至关重要。吴乌明常年探索消磁技术,堪称与“磁力线”较量的人。

  “以前那些繁琐沉重的消磁装备,如今都被这块小芯片替代了。”吴乌明指着一块集成电路板,轻描淡写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科研成果。

  然而,记者看到一张前不久专家组对该项成果的鉴定书,上面写着:该装置在舰船消磁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顶尖的科研成果,却诞生在一个简陋的实验室里。记者举目四望,放实验资料的木柜都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部队配发的。对此,吴乌明淡然一笑:“这些东西能用就行了,节约一分是一分。”

  说起节约,吴乌明从来精打细算。一次,他改造完成了某型消磁控制系统,里面的“芯”全都更新了,外壳他却仍用旧的。兄弟单位慕名前来参观,看着外表依旧的机柜,先是摇头疑虑,可开机一试,马上信服地伸出了大拇指。

  没事的时候,吴乌明就喜欢往实验室钻。战友拉他去打保龄球,不去;朋友邀请他钓鱼,没工夫。每当发现新电子产品问世,他总是千方百计买回来做实验。一次,他翻阅计算机报,发现一种新电子芯片与他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有联系,就立即顶着烈日跑到市区电脑城。转了整整一个下午才找到这种芯片。随后,他立即对关键电路重新调整,节约了10多万元经费……

  谈话间,助手王巍将昨晚的实验数据汇总拿了过来。吴乌明带着老花镜,细细看了起来。发现了几处小误差,他立即用笔醒目地画了出来,严厉地责问:“怎么搞的,这么粗心,拿回去再核对!”

  助手吐吐舌头,悄悄退了出去。他知道,吴乌明眼里不揉沙子,科研数据绝对不能有半点敷衍。

  记者采访吴乌明的当天下午,有一艘舰艇要消磁。他带领记者来到消磁现场,详细介绍舰艇消磁的工作原理。脚下这个消磁码头,吴乌明已经守了37年。码头远离市区,非常偏僻。

  有多偏僻?他的老伴刘小汝给记者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有一次送吴乌明乘飞机到北京出差,他人已经到北京了,我还没从市区回到家里!”

  至今,吴乌明还没有打算离开这个码头,因为他离不开这里的战舰,离不开深深吸引他的无形磁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