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731部队曾密谋细菌战 欲与驻日美军同归于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4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731部队曾密谋细菌战欲与驻日美军同归于尽

1945年8月28日,首批美军登陆日本本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8·15”投降纪念日来临之际,两名东京学者端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解密文件,令美国人想起来后怕:日本宣布投降后,从中国东北撤回国内的日本731部队长石井四郎手书密令,要所属官兵用鼠疫等生化武器突袭即将大规模进驻日本列岛的美军作战部队,炮制“细菌战珍珠港”事件。

  7月22日,日本共同社等媒体对此进行了首度披露。发现731部队长石井四郎中将阴谋手令的,是两位日本人――常驻美国的日本记者青木X子和神奈川大学教授常石庆一。

  从事731部队历史和生化武器研究的常石庆一教授吃惊地发现,731部队不但在日本投降前秘密制定了对美军实施“自杀式”细菌战的计划,更在天皇宣布投降后,密谋对登陆日本的美军发动“细菌战珍珠港”――以731部队数千官兵的“玉碎”,换数十万美军的性命!

  三种袭击方案包括跳蚤和美女

  这份写在一本大笔记本上的手令,详细描述了日本天皇宣读投降诏书后的第二天――8月16日起至27日期间,731部队的详细行动。

  石井四郎下令:“由于美军将于8月25日由东京附近的相模湾登陆,所以我们要抢在他们之前将细菌战武器分布在日本全国,伺机对进驻日本的美军发动全面细菌战争。”石井四郎还详细列举了对美军实施细菌战的三种武器――中国“圆木”、“满洲PX”与日本美女。

  中国“圆木”指的是携病菌的中国受害者。据731部队原队员供称,1945年8月,731部队在溃退前杀死了所有的“圆木”,但现在看来,731部队极可能秘密运送了部分中国受害者回日本,阴谋破产后又在日本将他们灭口。“满洲PX”是指沾染了病菌的跳蚤。该武器由731部队第四部提供。第四部是个“大型细菌战武器制造厂”,能大批量生产鼠疫、伤寒菌、炭疽、霍乱病菌!

  日本美女是比较疯狂而不成熟的设想,就是由甘当“志愿者”的日本女性充当携菌人,然后与美军高阶层军官进行“性接触”,以达到“奇袭”的效果。

  1945年8月26日,在驻日美军先头部队登陆日本的前两天,日军最高层获悉731的计划后,给731部队下达了多道措辞严厉的命令:“不得做无谓的牺牲!”“伺机等候未来的时机!”这些指令来自日军总参谋长与副总参谋长。

  对于帝国陆军最高层最终叫停731部队疯狂举动的原因,日本学者认为,目的是为了保住日本人自己的性命,避免“绝种”的风险。

  这并非耸人听闻。尽管731部队握有细菌武器的部分“解药”,但由于战争已将日本国内的防疫系统和药品生产能力全部摧毁,一旦细菌武器在日本列岛发挥作用,日本民族可能会被毁灭。其次是担心美军的报复。广岛长崎的原子弹已经彻底摧毁了日本军人的意志,如果731部队得手,美军在细菌武器下伤亡惨重的话,不排除美军对日本再度动用原子弹报复的可能性,这同样也会让大和民族“绝种”。

  据说,美军登陆日本后,就与石井四郎达成秘密交易:他交出细菌战的研究成果,盟军不追究他的战争罪行。

  2005年,美国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调查731部队活体实验罪行的美国陆军部细菌武器专家费尔博士在对731部队人员进行询问的过程中,获得了无与伦比的珍贵数据”,“获得的情报对于未来美国的细菌武器计划,拥有最大限度的价值”。当时从美陆军情报部门秘密资金中支付了总额15万至20万日元的资金,文件评价说:“太便宜了,一下子获得了需要20年才能获得的实验和研究成果。”

  1959年10月,石井四郎暴毙身亡。日本共同社称石井四郎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病和心脏病,因被免罪释放兴奋过度,喝酒过多而猝死于芝山町家中。

  但对于他的神秘死亡,专家认为有两种可能:一是美军情报机构痛恨其“留一手”。有传言说,狡猾的石井四郎在跟美国打交道时留了一手,5铁皮箱绝密资料胶卷只交出3箱。所以,美国的这两项试验,至今没有赶上日本的水平。二是美国军方发现了石井四郎战后试图袭击美军的阴谋后,恨其反复无常,将其除掉。

  参考辞典:石井四郎

  石井四郎1892年生于千叶县。22岁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院病理系。1931年9·18事变后,石井四郎带领315名细菌研究人员来到哈尔滨,建立了由日本关东军领导的细菌研究所,内称731部队,又叫石井部队。1941年3月1日,晋升为军医少将,曾亲自参与对常德空投带菌跳蚤的鼠疫战。1945年3月1日,晋升为中将。1945年8月9日,石井随第731部队全体撤回日本。1946年,石井四郎接受了美国细菌战专家的审讯。1947年,石井向美军要求,把731部队的情报资料数据全部提供给美国,作为交换条件,免除其全体人员的战犯罪,美国同意了他的请求。1959年10月9日,石井四郎死于东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