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军事扩张要歇口气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27 环球时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军事扩张要歇口气了(图)

美军部队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个月前,以色列进攻黎巴嫩,西方有战略家认为,这是美国在“创造新中东”。的确,美国有此大战略不奇怪。然而,现在黎以停火,却暴露了另一问题:中东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前沿,如果现在无法继续“突进”,那显然意味着美国以“反恐”为名进行的新一轮军事扩张,实际上将就此止步。美国人要停下来歇口气了。

  在冷战中积累的战争能量已释放殆尽

  回顾美国历史,每当国力发展,美国发动战争的能量积累就会提升达到一定程度,于是,美国通过对外发动战争,开辟殖民地或“势力范围”、占领贸易通道或原料及商品市场,进而为国内发展提供进一步的支持。这既是以往战争能量的释放,又是下一次更大军事能量积累的开始。出现在世界政治和军事视野里的美国行为,就是一轮接着一轮的军事扩张。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战、伊战,本质上都如此。

  现在,美国正利用冷战拖垮苏联后千载难逢的世界政治态势,展开新一轮军事扩张,其目标是建立类似古

罗马帝国一样的美利坚全球帝国。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这一扩张,已经让世界基本政治生态发生了巨变:苏联的继承者已被削弱到二流国家的层次,并在为保卫本土而忙碌;原苏联的势力范围已被肢解得七零八落;美军进驻各个世界战略要地,对潜在的战略对手俄罗斯、中国等已形成明显的地缘优势;唯我独尊的帝国形象已初步确立。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冷战中积累的战争能量,在取得这些战果的同时也基本上消耗殆尽。咆哮的美国战车似乎已无力前行。

  六大阻力因素抵制美国扩张

  一是“第四代战争”的军事难题。三年前的

伊拉克战争,美军名噪一时。但仅仅过了不到一年,美国就陷入了“非对称战争”的军事新陷阱里。美国军事界都在谈论“第四代战争”,认为在这种战争中,“国家失去了对战争的垄断。在全世界,国家军队发现他们正与如基地组织、哈马斯、真主党和哥伦比亚革命军等非国家对手作战。几乎每一处,国家都是失败的”。 曾经不可一世的高度现代化的美军,被一些连国家都没有的政治组织玩弄于股掌之上。从9·11事件到如今的黎以冲突,到伦敦劫机案的破获,事实不断证明“第四代战争”向更大的范围蔓延,而从小布什咒骂“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狂怒神态看,他似乎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

  二是伊朗与美国在战争边缘的外交“游戏”。伊朗看透了美国的战略困境和“遇弱逞强”、“遇强示弱”实用主义本性,因此有足够的耐心把这场战争边缘的外交“游戏”玩下去。对付伊朗,美国手中的牌不多,因此烦恼就多。

  三是朝鲜不断示强。美国在此问题上徒有担忧,能着力的地方更少。朝鲜问题决不仅仅是一个核问题和导弹问题,至少也是关系到地缘政治的大问题。美国在其他地方气势汹汹,但在这个五十多年前的老战场,它连一句与“先发制人”军事战略有关的硬话都不敢说。

  四是台海问题。这是更大级别的地缘政治和军事问题。由于“台独”分子的顽固和冒险,这一紧张局势在目前还没有本质上缓和。美国非常恼火“台独”分子在此时忙上添乱,所以屡次对陈水扁撂“狠话”。这样,美国太平洋战区强大的军事力量,被这两大问题牢牢地牵制着,不能支持其他地区的美军行动。

  五是欧盟的政治掣肘。从伊战,到伊朗核问题、黎以冲突,欧盟都表现出政治独立性。虽然在众多领域,欧盟仍是美国的国际伙伴,但其作为喽啰的时代已逝。欧盟不会跟美国实质性对抗,但只要其不倾力合作,美国在世界面前的威风便大减。北约成员大多数来自欧盟,美欧关系不和谐,美国就无法顺手地使用这支庞大的军事力量。最近几年的战事,美国都想借重北约军力,但效果却不佳,其政治蛮横和军事野心被迫收敛一些。

  六是俄罗斯的“帝国冲动”。美国战略人士非常清楚,称霸全球,前五大因素都不过是癣疥之疾,那个超级大国的复活,才是美国真正的噩梦。美国唆使北约东扩、策划颜色革命以及10多年来进行战争的根本目的,就是根除苏联影响,进一步肢解俄罗斯。有美国学者统计,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恢复了前苏联70%的经济实力和80%的军力。美国高层不止一次地暗示,俄罗斯依然有着强烈的“帝国冲动”。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新的”渔翁”已经出世。这是美国在中东不敢走远——对伊朗松开扳机——的最重要原因。

  下一阶段新军力的积聚?

  最新事实表明,六大阻力因素已呈合力趋势。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满世界进行的反美“大串联”。伊朗、朝鲜互动密切;普京高调建议建立俄、中、印能源大三角;据报道,伊朗最近释放了拉登之子。这些信号表明:美国四面树敌的做法,正在把它所有的敌人都推到一个战壕里。如此,美国面对的反对力量,将不再是一个一个的点,而是由这些点组成的面;不是一根一根的线,而是由这些线组成的网。

  然而,与美国战略困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年美国在军事方面的大动作格外引人注目:空前规模的“网络风暴”演习、全球航空母舰大展示,还宣布要为洲际导弹加装常规弹头。目前美国四大军种都在加速进行新军事革命或转型,到2025年左右全部完成其全球瞬时打击计划。看上去,美国战车依旧“动力强劲”。其实,这种大张旗鼓恰恰反映了美国军方对当前战略困境的无奈和恐惧。当然,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下一阶段美国新的军事能量的积聚。面对越来越多无法破解的现实难题,面对依然遥远的国家战略目标,面对强大得根本无法逾越的阻力,美国或许将进入新的力量盘整期。随着本届政府政治生命已接近尽头,2008年的大选将是美国国际政策调整的一个契机。(戴旭 作者是空军某部军事理论工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