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否认追捕拉登行动降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55 人民网
美国政府否认追捕拉登行动降级(图)

拉登真“退居二线”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8月19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在各方的猛烈打击下,“基地”组织铁杆成员形成的威胁正在降低甚至消失,而那些“自学成材”的激进势力却变得日益强大,这些人从来没有参加过基地组织的训练营,甚至都没有同“基地”组织成员有过接触,但他们知道自己将如何开展袭击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威胁反而越来越大。专家强调,尽管现在有关英国炸机阴谋的细节依然不清楚,但是他们相信,此事不会同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高层有着直接的关系。

  现在,卫星电视和互联网将“基地”组织的思想传播到世界各地。很多对拉登“倾慕已久”的年轻人随即建立了自己的行动计划并付诸实施。去年伦敦发生的地铁爆炸事件的策划人和实施者同“基地”组织间没有直接的上下级关系。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主动模仿“基地”组织,而不是等着对方批准自己入伙。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西里“很可能”批准了这次未遂的英国炸机阴谋,双方通过一位叫拉什迪(已被捕)的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传递信息。

  在调查伦敦炸机阴谋的同时,华盛顿也正式否认了美政府将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行动“降级”的说法。白宫发言人斯诺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中央情报局希望通过整合较为分散的机构来对付和处理“基地”组织造成的恐怖主义威胁。因此,该局解散负责追捕拉登的“亚历克情报站”不是减少了力度,而是重新组织力量,并将继续追捕拉登这个美国的“眼中钉”。外界普遍认为,拉登无论被捕、死亡或者是一直逍遥法外都将成为美国反恐战争是否取得胜利的重要标志。

  随着形势的发展,美国政府一些高官私下承认,让拉登继续“躲藏在深山中”比让他在美国追捕下成为“烈士”要好得多。首先,美国担心拉登死亡将有可能强烈刺激穆斯林世界的“圣战”热情。拉登活着,也许他不可能再创造什么“奇迹”,但他一死,反倒成全了此人。这个所谓的“烈士”很可能鼓动众多穆斯林参加“圣战”。拉登的挚友哈桑-图拉比曾对记者表示,如果拉登因美国而死,会催生千万个“新”拉登。

  其次,抓获拉登未必能对“基地”组织造成致命打击。有专家指出,目前“基地”组织第二把手扎瓦西里已经充当了拉登的继承者,并且被赋予了更多责任和义务。参照基地组织的特殊组织结构和人员的换血惯例,如果拉登被擒或死亡,扎瓦希里完全可以迅速取而代之,并能对拉登的信念和“基地”组织的继续发展起到继承作用。因此,拉登的死并不会对全球恐怖主义产生多少遏制作用。因此,拉登今后将继续同其他地区的恐怖分子遥相呼应,但不大可能亲自策划实施袭击活动了。(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