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任弼时女任远征:70年前草地出生70年后草地生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23:27 中国新闻网
任弼时女任远征:70年前草地出生70年后草地生日

开国元勋任弼时之女任远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任弼时女任远征:70年前草地出生70年后草地生日

七十岁的任远征与丈夫朱尔瑾在四川阿坝草地上欢度自己的生日

  中新社四川阿坝八月十八日电 题:七十年前草地出生 七十年后草地生日——访开国元勋任弼时之女任远征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七十岁的任远征今天高兴极了。她在七十年前出生的四川阿坝草地上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难忘的生日。

  任远征是开国元勋任弼时之女。一九三六年,红军第二方面军主要领导人任弼时率部队长征,艰难地行进在四川阿坝草地上。任弼时夫人陈琮英当时已是十月怀胎。

  八月的一天,担任机要秘书的陈琮英感到快要分娩了,急忙跑到附近一家藏民的阁楼前。因她再也没有力气登上阁楼,就在阁楼下的羊圈里生下了一个女孩。任弼时夫妇非常高兴,因当时红军正在长途跋涉中。故给女儿起名任远征,但他们只顾高兴,却忘记了女儿是八月哪一天出生的。

  所以,任远征只知道自己是一九三六年八月的一天出生在草地上,一家藏民阁楼下的羊圈里,究竟是八月几号,她也不知道。

  此次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今天正好到了阿坝大草原,七十年前任远征出生的地方。二十多位开国元勋子女们商议,今天是八月十八日,一致同意将这一天正式定为任远征的生日,还要好好庆祝一下。

  中午,一个简朴而隆重的生日庆祝会在阿坝州红原县开始。“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声回响在草地上空。任远征和老伴切开了生日

蛋糕。藏族姑娘唱着迎客曲,为她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几位开国元勋子女将红绸带打成蝴蝶结,佩戴在任远征身上。

  在欢快的掌声、祝福声、音乐声中,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送上了热情的祝福。

  从今天起,七十岁的任远征有了自己的正式生日。

  记者在草地上采访了任远征。她说,听母亲讲:“当时她生下我后,没休息一会儿又赶去工作,要接收机要电报。母亲没有奶水,是朱德总司令在草地上一条水沟里钓起了几条鱼,炖成鱼汤给母亲喝,我才有了奶水喝。”这段草地传奇佳话一时广为流传。

  任远征说,是红军战士轮流把我背到了延安,后来,由于抗战紧张,把我送回湖南老家,抗战胜利后,父母又将我接回延安上小学。

  她说,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在羊圈里出生的草地之花,上中学,进大学,成了一名从事导弹、气象卫星工作的专家。她退休前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现在还担任着全国政协委员职务。

  任远征表示,我这次重走长征路真正寻到了根。大家为我过了这么好的一个生日,使我终生难忘。她希望年轻一代理解老一辈长征的伟大意义,多关注老区和贫困地区,希望大家一块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