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挪威海军试验“休金”1000式无人水下航行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9:09 中国国防报
挪威海军试验“休金”1000式无人水下航行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章一煦

  UUV是无人水下航行器的英文缩写。由于这类水下航行器不需要用缆绳与母舰艇连接,因而也称为无缆水下航行器或无缆水下机器人。现代世界无人水下航行器的发展日新月异、千姿百态,美、英、法等国都取得了大的进展,但走在世界最前面的却是北欧小国挪威。

  2004年10月,挪威海军“卡尔莫伊”号猎雷艇携带实验型“休金”1000UUV参加了北约组织的反水雷演习。“休金”1000以捕捉目标又快又准的优异表现令参观的其他国家海军军官吃惊。2005年,挪威海军正式装备了“休金”1000无人水下航行器,同时拥有世界最强的深海侦察能力。

  在“休金”1000之前,挪威研制的民用“休金”1型/2型和“休金”3000型已博得国际水下探测业界的肯定。“休金”1型承担着军用试验型的任务。“休金”1000就是在“休金”1型和“休金”3000型的基础上研制的新型UUV。“休金”1000外观与“休金”3000相似,既有些像纺锤状的导弹,又有些像袖珍潜艇,只是长度和直径略小。它头部为水滴形,主体呈圆柱状,圆锥形尾部装有十字形舵叶和螺旋桨。流线形的器体有利它在水下航行。它是一种无需母舰用电缆控制的自主式无人水下航行器,也是新一代的水雷侦察系统。

  “休金”1000直径750毫米,体长根据装备传感器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一般为3.85~5米,空重650公斤。它以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源,巡航速度3~4节,作战航速2~6节,续航时间取决于搭载物品和航速。“休金”1000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和差分GPS系统及声定位系统,确保UUV的正确航行和定位。它配备了先进的测量装置、多普勒计程仪、压力计和回声测深仪等。通常情况是,“休金”1000航行一段时间后会上浮至水面,利用GPS确认自己的位置,然后通过无线电与母舰艇通信。在水下时,它通过水声链路向母舰艇传送各种数据,必要时也可依据母舰艇的命令变更指令。

  “休金”1000探测水雷目标使用干涉型合成孔径声呐和立体搜索声呐,具有很高的分辨率。它对水雷目标识别覆盖率为1000米2/秒。普通合成孔径声呐分辨率为100毫米×100毫米,而“休金”1000所用声呐分辨率可达20毫米×20毫米。它工作水深达3000米,可连续工作48小时,水下探测力很强。由于它可装备拖曳阵声呐和大功率低频换能器,能模拟大型潜艇声场特征,所以它又可在反潜和反潜训练中发挥作用,这增加了它的军事使用价值。但目前“休金”1000也受到一个大的难题困扰,它还没有能力发现海底泥沙掩埋着的水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