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我们为您骄傲——写给老红军邬家珍奶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16 解放军报
我们为您骄傲——写给老红军邬家珍奶奶(图)

8月8日下午,邬家珍老人来到国旗护卫队,看望战士们并做了一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华商报记者胡国庆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杨祖荣

  邬奶奶,2006年8月8日,在时隔11年之后,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您第二次千里迢迢从延安来到了北京。

  虽然之前并未见过面,但我们早已听说过您的传奇经历,您19岁参加红军,后来又爬雪山,过草地,坚持走完了25000里长征,现在是延安仅存的两名女红军之一。

  第一次与您见面,我们真的不敢相信您老已经92岁了,您看上去精神矍铄,走路的步伐也十分稳健,连上楼梯都不需要人搀扶。更让人惊奇的是,您的一头白发不知什么时候又开始一点点地变黑了。看到您的身板这么硬朗,我们开玩笑地说您是“返老还童”,越活越年轻了。您听后,开心地笑了,笑得很灿烂。“休息好,多散步,还要有个好心情。”您这样总结自己的养生之道。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的您,真的不像已近期颐之年。

  再次瞻仰毛主席遗容,是您此行最大的心愿。您曾多次说过:“我这一生最想念的人就是毛主席。”1995年5月,在本报编辑部的帮助下,您第一次来到了北京,望着水晶棺里的毛主席遗容,您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哭了,哭得很伤心,四周的人都被感动得潸然泪下。您对毛主席的感情是如此的朴素,却又是如此的深沉。您家的炕头上,还一直挂着毛主席的画像。

  这次来到北京,在去毛主席纪念堂前,怕您再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毕竟您是92岁的老人了,过度伤心会使您身体承受不了),随行保障的军医曹崇保一再叮嘱您要注意克制自己,您默然不语。在纪念堂里,隔着一道玻璃墙,您神情严肃地注视着毛主席遗容,足足有3分钟。这次,虽然您听从劝告没有放声恸哭,但我们还是注意到了你的眼眶湿润了。

  邬奶奶,您知道您是多么受欢迎和爱戴吗?在延安,您是“宝贝疙瘩”。听说您想到北京来,陕西咸阳的拥军模范张娟娟主动担负起照顾您的重任,为您买好了火车软卧票。到了北京,您同样深受人们的尊敬。8月9日上午,在去毛主席纪念堂的路上,身穿绿军装、胸前佩戴着多个勋章的您,俨然是一个众人瞩目的“明星”。您一走进天安门广场,远远地就有两个游客热情地向您打招呼、问候,原来他们也是延安来的,都认识您。几位来自河南商丘的农民工,也一眼就认出您来,他们在电视上看过您的事迹介绍,对您非常敬重,许多游客都想和您合影、留念,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

  因为参观毛主席遗容的游客非常多,怕您有什么闪失,我们特意找到了纪念堂保卫处的负责同志,希望能给予一些方便。得知您的传奇经历后,他们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让我们从纪念堂旁边的便道直接进去。临告别时,保卫处的赵传民同志赠送了您一枚纯银的毛主席胸章,并亲自为您仔细佩戴好,还邀请您去给他们做报告。您一个劲地向赵传民同志表示感谢,说麻烦你们了。赵传民同志牵着您的手动情地说:“您老是有功之臣,为您作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心甘情愿。”我们相信,这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声。

  邬奶奶,您值得我们这样尊敬。为了革命事业,您什么样的苦没吃过。在过草地时,您几天没吃一点东西,加上劳累,眼睛连人都看不见了,差点就牺牲了。但无论经历怎样的艰辛,您从未后悔过。您说过,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您是老红军,可您不以功自居,从未向组织上提过特殊的要求。您的孙女下岗多年,孙女婿前年意外致残,很多人都劝您找组织帮助解决孙女的工作问题,您却说:“党和政府对我已经很关心了,每月有不少补助,看病实报实销,我哪还好意思去麻烦人家呢!”您不但不给组织添麻烦,还不顾年迈,始终热心于国防教育宣传。去年,您创下了一天连作6场报告、10小时不休息的记录,您累得一度失音,还因此摘除了扁桃体。

  邬奶奶,虽然我们只是短暂地陪了您一段时间,但在您的身上,我们依然能看到长征精神中的那份牺牲奉献、乐观向上的因子。这对于我们后辈来说,真的是一笔受益无穷的精神财富。我们也衷心地祝愿您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您的快乐,就是我们的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