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倒扁”台风虽猛结局尚难预料 或出现三种结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倒扁”台风虽猛结局尚难预料或出现三种结局

八月十二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记者会。近千名台北市民举着标语牌前往表示支持。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面对岛内目前的“倒扁”风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的社论文章指出,倒扁运动结局如何,目前尚难逆料,很可能会出现三种结果。

  已经脱离民进党好几年的前党主席施明德发动每人百元(新台币,下同)的“倒扁”运动,原定一个月内汇聚100万人的支持迫退陈水扁。目前才短短四天,汇款总额已过6500万元,等于得到大约60万人以行动表明参与倒扁。而运动才刚刚开始,汇款方兴未艾,高潮还在后头。施明德受此鼓舞,已经表示不必等到9月9日,或许下周末就要提前在“总统府”前静坐倒扁了。

  社论说,这场倒扁“台风”,从泛蓝阵营失败的“罢免”行动,到亲绿学者与社运名人的道德劝说,如今更在施明德登高一呼之下风起云涌。阿扁政权眼前的危机,比起之前,已严峻不止百倍。每人百元汇款会形成巨大数字力量,每天蓄积和增强,其实就是“人民力量”的汇聚,远非一两个党派的动员所可比拟。

  但这场倒扁运动结局如何,目前尚难逆料。可能出现三种结果:第一是阿扁顽抗到底,任你百万人辱骂,我死抓政权不放。第二是阿扁狼狈下台而去,吕秀莲依照“宪法”规定接任剩余任期。第三是在混乱的政局中演变成“倒阁”,由第三势力与阿扁谈妥条件,出任“行政院长”。

  文章分析说,发动倒扁的人,到目前为止,都假设陈水扁会被迫下台,由吕秀莲接任。可是,从民进党内对吕秀莲的排斥,到几大“天王”之间的钩心斗角、互相制衡与抵销,再看陈水扁的强硬不屈,这场斗争,阿扁顽抗到底的可能性还是最大。

  此外,虽然在阿扁个人民意支持度不及10%、民进党也不及15%的岌岌可危情况下,民进党内护扁者的顽强姿态也很令人吃惊,并且让人无法理解一个靠选票上台的政党为什么可以如此不顾民意。民进党护扁力量的“不计毁誉”,可见一斑。合理的推测是,伴着阿扁的顽抗,保护政权者与倒扁者的斗争会非常惨烈。

  如果事情出现转圜,则是第三种情况。在这混战之中,一股始终悄然串联的势力是李登辉、吕秀莲与王金平。阿扁倒台,这个势力可能立刻崛起;阿扁不倒台,只倒了“内阁”,这个势力也可能挟持阿扁而崛起。

  社论在最后也指出,至于什么是会压垮阿扁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可能非美国莫属了。阿扁在2004年选后安然渡过泛蓝的抗议风暴,正是得助于美国。蓝绿阵营反扁势力之所以互相牵制或未使尽全力,也是由于美国态度的暧昧。美国的态度则完全取决于华盛顿对台湾政权变动是否损害美国利益来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