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调显示:60%台民众认为应追究扁涉弊法律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民调显示:60%台民众认为应追究扁涉弊法律责任

八月十二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举行“百万人民倒扁运动”记者会。近千名台北市民举着标语牌前往表示支持。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远见》杂志17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60%的民众认为务必追究陈水扁涉弊的法律责任,远高于“同意特赦”的15%。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民调显示,60.4%的民众认为基于社会公平正义,务必追究陈水扁涉弊的法律责任,而14.8%的民众认为陈水扁若愿意下台,新“总统”为求稳定应予“特赦”,显示多数民众并不接受以主动下台交换“特赦”的做法,坚持彻查到底,还原事实真相,向民众有所交代。

  另一方面,泛绿立场民众有36.6%认为应追究到底,20.3%认为若主动下台就应予“特赦”,有高达43%的人未表示具体意见。

  民调还显示,有34%的民众认为“陈水扁下台、吕秀莲继任”是有利的做法,而认为“陈吕皆下台且补选正副‘总统’”与“陈吕做满任期”各有25%。

  另一方面,大部分的泛绿民众认为“陈吕应做完任期”,高达67.5%。

  而泛蓝立场民众47.5%的民众认同“陈下台吕继任”,39.9%民众认同“陈吕下台且补选正副‘总统’”。总计多数民众认为陈水扁下台是当前顾及台湾前途的最好做法。

  此外,有65%的民众认为扁家若搜集发票核销“国务机要费”,陈水扁应主动辞职下台,痛恶难忍高层贪渎。

  另一方面,50.3%泛绿立场民众认为陈水扁不应下台,认为应下台的有29.1%。

  民调还显示,60.5%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对扁家牵涉重大弊案“姑息包庇、推卸责任”;泛绿立场民众认为民进党“诚实自省”的有36%,认为包庇卸责的也达34.1%,显示意见极为分歧。

  该民调由《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在15日至16日以随机跳号抽样及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方式,访问了849位台湾地区20岁以上的民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