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将向美购66架F16 已列入明年“国防”预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22 中国台湾网
台湾将向美购66架F16已列入明年“国防”预算

美制F-16C BLOCK52批次轻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军方高层透露,台当局向美国提出的66架F-16C/D型战斗机采购案获得美国五角大厦同意。台空军业已加速完成建案,并送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核准,同时正式编入明年度台当局防务预算中,目前等待台当局“行政院”审查。

  台媒表示,已经卸任的台当局“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宪,在今年六月卸任前,和台当局“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台军副参谋总长王立申前往美国,参加美国与台湾地区年

  度蒙特瑞会谈,敲定美方出售66架F16C/D型战斗机给台湾当局,美方批准此项目,连同后勤设施,预算规模约1200亿元(新台币,下同)。

  据台媒称,台当局规划明年台湾防务预算将增加到台湾GDP的2.85%,和今年相比,增加约400亿元,而由于爱国者三型导弹受到2004年“公投”结果的限制,无法立即提出,因此顺水推舟地让台空军F16C/D采购案成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F16C/D战斗机、反潜机和潜艇将成为台当局“新三项军购”。此外,台“立法院”即将开议,但“军购条例”屡屡在台“立法院程序委员会”遭到阻挡,不但增加了蓝绿对立,也让“军购案”推动寸步难行,据了解,这三项“军购案”最后能否通过还要看台当局“行政院”的态度。台媒称,由于整个采购总金额超过新台币1200亿,这将是美国在2001年同意出售基德舰、潜艇、反潜机等装备后,台湾最大一笔对美军事采购,如获通过,美国将在2011年交货。

  另据中新网此前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月21日在回答记者电话提问时表示,报道称美同意向台售66架F16战斗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刘建超表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的规定,不向台湾当局出售上述战斗机,以免给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向美国采购66架F-16C/D型先进战斗机,将影响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增加台海地区的紧张因素。(季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