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罗荣桓之子罗东进将军的长征情缘:想重走长征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32 中国新闻网
罗荣桓之子罗东进将军的长征情缘:想重走长征路

“情系长征路——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组织者、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中将,在途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田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七日电 题:罗东进将军的长征情缘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在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有三十多位开国元勋子女重走长征路,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其发起者便是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

  罗东进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原副政委,一派军人气度,言行干练,出口成章,为人和善,平易近人,颇有乃父遗风。其父是赫赫有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罗荣桓元帅。罗帅是红军和解放军的高级军事领导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被授元帅军衔。

  “我很想重走长征路,但一直没有时间,现在退下来了,终于能够把大家召集一起,实现这一夙愿。”重走长征路上,面对记者采访,罗东进侃侃而谈。

  据知情人介绍,罗东进以他的声望、人缘与亲和力,把中共五大书记、十大元帅,十大将及其它老革命家的子女亲属召集起来,同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

  “过去历史原因,父辈们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有一些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我认为,他们那一代的事情是特殊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不能再延续到我们这一代。现在大家都退休了,他们也很想重访长征路,我就出面把大家组织到了一起。”他说,我们后辈人应该向前看,讲团结,从大局出发。

  罗东进说,长征这段历史是非常厚重的历史,其内涵非常丰富,非常值得实事求是认真研究。我们重走,就是要把这段历史弄得更清楚,好好理解它的真缔和精髓,以便把长征精神继承、弘扬下去,特别是现在生活优越的青年一代,要有坚韧不拔的信念和追求,自奋自强,勇于献身社会,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

  记者一路随行注意到,罗将军每到一地寻访长征遗迹、纪念地,非常认真揣摩展出的文字图片资料,善于用脑分析推敲,绝不人云亦云,像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又像一个潜心探索的专家,经常质疑或指出纪念馆、陈列馆所言的不实之处。

  他多次强调:“必须尊重历史,客观真实,实事求是,还历史本来的面目,否则我们怎么搞清长征的历史和长征精神,无愧于那么多牺牲的英烈,又如何面对子孙教育后代!”

  “长征的历史过程说明,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是经过许多挫折和血的教训,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聪明的,逐渐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的。从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正确决策,团结一致,党和军队才从幼稚到成熟、从弱变强、从小到大。

  罗东进说,这次重走长征路,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使命: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技术研究会,募集善款,举办“情系长征路--革命老区慈善万里行捐赠”,沿途捐助贫困老区爱心小学二十所、长征爱心图书室一百个,慰问健在的老红军及其亲属二千名。

  说到此,他流露出对支持红军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原来,由于父母战争年代戎马倥偬,他从小就被寄养在山东农民家,是人民把他一口一口喂大的。所以,每到一地,他都深情地表达对老区人民的感恩之情。

  六十年代,罗东进从哈军工毕业后,进入军队做了一名职业军人,凭藉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他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军队中出色的政治领导人。他说,从小受家庭和父亲的熏陶,深深埋下不能剥削他人倚靠他人,凡事自己动手、不等不靠的习惯,而对待别人要有耐心、宽容的风格,这使他一生受益良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