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天天与将军同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49 解放军报
长篇特写:天天与将军同行(图)

导弹司令杨业功将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天天与将军同行——第二炮兵某基地官兵学习继承杨业功“四种精神”纪实

  李永飞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未曾请缨提旅,已是鞠躬尽瘁。一年来,导弹司令杨业功的先进事迹感动着中国。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杨业功走了,但他崇高的精神、未竟的事业、高尚的品格,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在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中传递。

  “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

泰山”。杨业功用生命书写的铮铮誓言,已化作官兵当先锋打头阵的自觉行动

  在杨业功生前所在基地,记者看到,杨业功司令员并没有远行:连队俱乐部英模挂像中,有他笑傲天疆的容颜;营区灯箱,有他在演兵场上的严峻面孔;局域网网页,有他恪守一生的警世名言;基地军史馆,有他从军41年的件件遗物。

  “学习杨业功‘四种精神’,贵在经常化、讲实效。经常化、讲实效,关键在于把‘四种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基地党委的这种自觉,更多的体现在当先锋打头阵的实践之中。

  从去年11月开始,基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作战能力分析评估拉开帷幕,一支支导弹劲旅挺进崇山峻岭摆兵布阵。基地常委带着工作组全要素考,全程序过,全方位查,历时两个多月,从发射、测试、伪装、通信等上百个专业中一下找出制约战斗力建设的482个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基地党委连下几剂“猛药”:采取专业理论系统学、技术难点逐项查、实装操作对照练等方式,解决因跨越式发展带来基础不扎实的问题;组织指挥机关按应急作战指挥所编成,加大战役战术理论学习研究和指挥所演练,补齐指挥员作战指挥中的“短板”;推行战备工作问责制和战斗力要素评估制,使部队随时处于“状态有数、质量可靠、制度规范、程序清楚”的最佳状态。

  “学习杨业功、打赢当先锋”,各级党委动起来了,机关动起来了,部队动起来了,重大举措一个接着一个:今年初,基地机关以杨业功为“参照系”,开展作风大整顿,从战备观念到思想意识,从工作作风到精神状态,一项项地查,一个个地过;机关工作组抓旅帮团,拿着“问题清单”去,带着“调研报告”回;学习新理论、学习高科技在基地蔚然成风,基地机关代表第二炮兵参加全军考核,战役理论、想定作业、网上推演,项项全优;部队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要求,增设了15个训练内容,53个战术课目,逐项训练,逐项考核,摸索经验,形成规范。

  从基地官兵行色匆匆的脚步中,我们分明看到了杨业功“军人不思打仗就是失职”的责任感、“履行不好打赢使命就会成为千古罪人”的危机感和“坚持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基地司令员刘际琛说:“老司令员杨业功抓作战训练有一股狠劲,我们就要像他那样求真务实,摸清查明战斗力建设的底数,拿出提升战斗力的路数。”

  “何日请缨提锐旅,决战决胜伏强魔”。杨业功砺剑铸盾的未竟事业,在官兵加紧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中延续

  “只有在和平时期把训练推进到极限,战时才能应付自如。”在这个基地采访,记者欣喜地看到,杨业功生前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已化作演兵场上无穷的动力。

  荒谷上,一场现代“导弹战”正在上演,某导弹旅奉命执行机动任务,部队刚拉出营区不久,就接到“卫星临空”警报。寻找隐蔽地域、展开伪装材料、施放发烟罐,一系列“经典动作”忙完之后,导演部给他们的评语却如“一盆冷水”:隐蔽地域不当,伪装展开超时,发烟罐投放过于集中,等于给“敌人”指示了目标……

  另一个导弹旅奉命执行跨区铁路机动,到达指定地域后,正卸载装备的官兵们,被一阵乱枪打了个措手不及。一股“敌特”突然出现,两个发射营失去了战斗力……

  各部队机动路上,“空情”一路追赶,“蓝军”袭扰不断。“这哪里是训练,简直就是刁难!”到底是组织者“不守规矩”,还是参演官兵“墨守成规”?面对众多议论,基地领导头脑清醒:杨业功生前常说,投身世界军事变革大潮不能勇立潮头就会被淘汰出局。练兵就是打仗,谁准备得充分谁就是赢家。

  为进一步增强演练的“火药味”,基地领导又“秘密”组织作训部门把部队在信息化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情况开列出来,为参演官兵设置一道道高“门槛”。在训练部队指挥控制、通信保障、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传统课目之外,还重点增加了电子防御、伪装防护、工程保障和心理干预等一系列新课题,磨炼官兵在信息化战场上的新本领。

  某新型导弹旅是杨业功一手组建的,对它的建设和发展,杨业功生前异常关注。今天,他们用优异的创新成果,延续着杨业功未竟的事业。

  他们把“建、训、战”的信息化建设常规排序适时调整为“战、建、训”的发展模式,以战场需求为牵引,开发出了新一代的“代码指挥系统”,通过信息化“附加”、“嵌入”、“融合”等方式,使导弹发射车增加了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功能;通过科学组合、优化信息流程等办法,提高了武器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在频繁拉动中收集“战场”信息,建立了涵盖整个战区的12个数据库;主动与信息化含量较高的友邻部队结成训练对子,在对抗演练中,检验部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谈及这些新成果,杨业功昔日的爱将、旅长谢兴凤说:真想跟老首长唠一唠。

  “奉献为本色,牺牲是豪情”。杨业功一生践行的高尚品格,已成为官兵矢志不移的人生追求

  基地所属某旅驻扎在深山老林,生活、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近些年来,分到旅里的大学生干部越来越多,如何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成为旅党委“一班人”经常思考的一件大事。去年8月,一场“学习时代先锋,建功深山军营”的活动开展后,57名地方入伍的大学生干部思想受到强烈震动和洗礼。大学生干部纷纷表示,要像杨业功那样扎根山沟、建功基层,像杨业功那样不辱使命、精忠报国。

  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干部李友德,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杨业功司令员见面时的情景:那是他刚刚入伍不久,是他第一次见到将军。在他眼中,将军是威严而令人生畏的。没想到,杨业功司令员在给退伍老兵送行时的一句话,拉近了将军和他的距离:“我是来看望我的战友的,我是来为战友送行的!”营长搬来了椅子,请司令员坐下和退伍老兵合影,他却推开椅子,抱着战士的肩膀,和全营所有退伍老兵一一合影。

  杨业功司令员爱兵如子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李友德。李友德被分配到山沟后,巨大的心理落差曾一度使他备感苦恼,工作热情不高。是杨司令员的崇高品格,一言一行,感染了他并成为他学习的典范。去年,他当了汽车连指导员后,为了让营区一片片裸露的荒地变绿,带领全连官兵艰苦奋斗,利用执行任务出车之机,从山上挖回青草,铺到营区,3个月后,荒凉的营区绿起来了。接着,他又带领官兵在营区后山坡开荒种菜,改善官兵生活。今年6月,旅里在汽车连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一批批大学生干部沿着杨业功的足迹,扎根军营建功立业;一茬茬官兵,在杨业功精神鼓舞下茁壮成长。

  杨业功司令员的最后一任

公务员刘德华,就是在杨业功精神影响下,成为一名优秀的导弹操作号手的,他还被旅里评为“优秀士兵”。当初,杨业功要到北京治病,刘德华执意要跟着去照顾他,杨业功却语重心长地说:“你到基层连队去好好锻炼,好好学习,干出成绩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下连不久的刘德华,因为专业基础差,在一次专业考核中考砸了锅。当晚,刘德华抱着杨业功的照片失声痛哭。知耻而后勇,他把这次失利铭记在心,时时鞭策自己发奋学习,刻苦钻研,最终成为旅里优秀操作号手。谈起老首长,刘德华忍不住泪流满面,他说:“作为曾经跟随杨司令员的公务员,如果干不好,那是给他脸上抹黑啊!”

  杨业功司令员一言一行不仅影响着身边的工作人员,而且也感染着基地的每名官兵。曾被授予“硬骨头六连式连队”称号的某旅七连官兵,自觉用杨业功高尚的品德修身养性,把废旧书报、饮料瓶、易拉罐等废旧物资收集起来,给连队换回两台洗衣机;某旅后勤部有条不成文的规定,下部队到离机关较远的连队,一律在连队吃碰饭或到小镇上吃三元钱一碗的拉面;基地团以上干部人人都有帮扶对子,两年多来,他们捐款30多万元,使300多名辍学儿童重新返回校园;某团战士朱尤升家境富裕,带着

信用卡和手机入伍,父母按月给他近千元生活费,学习了杨业功的事迹后,他把信用卡和手机寄回了家。他惭愧地说:“我们司令员都这样俭朴,我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铺张浪费,真是害臊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