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有个士官名叫付军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6:28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有个士官名叫付军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火箭兵报》记者 刘小渡

  付军长与战友们情如兄弟,大家在一起掰手腕。付军长是他的名字。这位名字叫起来像大官的战士,尽管没有当大官,但在战士岗位上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班长。即使当厄运突然袭来时,他依然勇敢地以阳光般的微笑与命运抗争。除了住院治疗,他没有休过一天病假,随部队转战南北,带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徒弟。他似乎在和生命赛跑,一直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是一位在和平年代创造出青春辉煌的英雄战士。——“成长”物语

  不久前,记者在96548部队网站上看到士官付军长去世的消息,心中猛地滚过一阵痉挛的疼痛,思绪一下飞到了8年前。那一年,记者到该部采访,政委对记者说,我们这儿有个士官名叫付军长,患晚期鼻咽癌,医生对他说:“你还有半年到一年的生命。”

  此后8年中,付军长创造了一个癌症患者生命的奇迹,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成绩,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士兵标兵、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底,他荣立一等功;2001年,他参加了第二炮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2002年,他当选为部队党代会代表;2004年,他随部队远赴高原执行重大国防施工任务,在施工中探索出“串并联爆破法”,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益;2005年,他突然失语,鼻窦出血,被领导和战友从高原送回部队,经医生检查诊断,是鼻咽癌复发,并已脑转移。

  8年间,记者曾3次采访付军长,他那充满阳光的微笑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为了纪念付军长,为了留住他33岁生命的美丽,为了让年轻的战友们认识生命的真正含义,记者整理了3次采访付军长的记录,从而看到了一个生命强者的心路历程。

  第1次采访1998年4月某施工工地

  使命让我相信“生命奇迹”

  付军长:有人说,人的一生上演的是一出悲剧,我们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又在哭声中离开。我却不以为然。我们别无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笑对生活,笑着离开!

  记者:你是如何笑对厄运的?

  付军长:我是一个安装兵,为导弹筑巢是我的职责,我的工作连着祖国安危和世界和平。做好了我的工作,履行好了我的职责,我就快乐。在我看来,我能为履行使命而活,厄运也就算不上什么了。

  记者:所以,当你回到你的岗位时,你会找到属于你的快乐,你会把生死置之度外。

  付军长:不瞒你说,3个月前,当医生对我说,你的生命只有半年到一年时,我非常恐惧、不知所措,我拒绝做化疗、放疗,我从医院跑了出来,跑啊跑啊,不知不觉跑到工地。当我站在工地的一刹那,突然觉得自己什么病都没有了,就像希腊神话中的安泰,浑身充满了力量。是啊,我怎么可以离开心爱的工地呢?怎么可以在等待死亡的恐惧中活着呢?我终于明白了,我生命的意义在我的岗位上。为了能重返工地,我得活下去。我用坚硬的石头在工地的水泥墙上刻下5个大字:“永远不放弃!”

  我回到了医院安心养病,配合医生接受放疗、化疗,领导和战友们还为我找来偏方,我都积极配合。

  我记得我的老班长曾经说过,在一场战斗中,一群不怕死的士兵可以打败十倍于他们的怕死的士兵。我现在就是不怕死的士兵,我乐观、积极地配合治疗,不放弃任何活下去的机会。有这样的心态和坚持,我相信奇迹会在我的身上发生。

  【采访链接】此后8年,付军长按医嘱做了3次放疗,3次化疗,每次治疗一做完,他就一刻不停地返回工作岗位。11次随部队奔赴雪域高原、大漠戈壁、东南沿海执行任务,并担任施工爆破、装填炸药、排除哑弹、敷设电缆等重要工作,带出50多名优秀爆破手、技术能手,革新研制爆破术13项,其中3项获第二炮兵和部队科技成果奖。

  第2次采访2001年7月北京第二炮兵招待所

  妻子儿子快乐就好

  记者:去年,你荣立一等功;今年,又参加了第二炮兵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团。我想,你和癌症斗争,你胜利了。

  付军长:这得感谢部队领导、战友和我的妻子、儿子。

  记者:妻子和儿子在老家吗?

  付军长:是。我的妻子很善良,是湖南老家的姑娘。她和我结婚不久,刚怀上孩子,我就被查出鼻咽癌。当时她的压力很大,因为我的母亲是患乳腺癌去世的,妹妹也被查出患有鼻咽癌,老家很多人劝她打掉孩子,说癌症是遗传的,而且付军长只能活一年半载,你为他生儿育女这不是葬送自己的前程吗?可她却没有理会这些,挺个大肚子从老家来照顾我。当我第一个疗程做完后,她就为我生了个大胖小子。

  记者:她为你带来了希望、快乐和阳光。

  付军长:所以在妻子和儿子来队探亲时,我会尽量多地和他们呆在一起。我希望能让他们快乐,能给儿子的童年留下更多快乐的记忆和阳光的味道。

  我儿子喜欢画画,有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他画了人的鼻子和嘴,可能是我和妻子谈论病情的时候,他听到了,就记在心里了。于是,我对儿子说,你看爸爸的鼻子和嘴多好啊,什么事都没有,你给爸爸画张像吧。儿子释然了,认真地画了起来。我不希望给儿子留下任何心理阴影。

  我相信他们以后虽然可能会很辛苦,但会很快乐,很乐观,因为他们和我一起经历了生与死,会从容地面对人生的曲折。

  【采访链接】在付军长的遗物清点分配时,付军长的妻子拿出1万元存款,交给了付军长的父亲。这1万元是付军长生前和妻子一点一点存下来的,付军长说,本想多存点钱给父亲,但时间不允许了。父亲老泪纵横,一定要儿媳把钱留给孙子,但儿媳说,我有双手,我还年轻,我会创造我的幸福生活,带好儿子。刘军英,让我们记住你,这个和丈夫一样勇敢坚强的农村妇女。

  第3次采访2005年7月部队医院

  我想把阳光的味道带给更多人

  记者:还没进门就听见你的笑声,你的嗓子恢复正常了?

  付军长:是的,算算我和癌症已经斗争7年了。我离开部队来医院时,认识和不认识的战友都在网上鼓励我,说等我回去。我在部队的网站上发表了我的文章,标题是《阳光的味道》。

  我是一名四期士官,在连队是个老兵,资历比连长营长都老,可很多新同志和战友都喜欢找我聊。他们说,老付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有的战友为点小事哭鼻子,压床板,就会有人说,多大个事儿,人家老付整天都乐呵呵的,瞧你没出息的样儿。其实我不会讲更多的道理,但是我愿意把我的心态与大家分享,我想把阳光的味道带给更多的人。

  记者:久病成良医,你会再次战胜病魔的,这是我的心愿和祝福。

  付军长:谢谢!正如你所说,久病成良医,其实我清楚自己情况并不好。但是我想,如果我们能把死亡当成人生必将经历的一个节日,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采访链接】付军长的追悼会去了很多人,部队领导、战友,治疗护理他的医生护士,还有病友。他们手捧鲜花前来为付军长送行。

  其中一位病人说,付军长生前说过,他不希望在他的追悼会上大家都戴着黑纱,表情沉重。他说,你们一定要笑着来,笑着走。

  付军长请求一位领导,到时候为他挑一张微笑的照片,他说他也想看到大家的笑脸。

  他还对一位战友说,到时候你们有什么我生前不敢对我说的坏话,也可以“骂骂”,总之,轻松地来为我送行就好。

  笑着为一个年轻的生命送行,这是世间几乎看不到的事情。但官兵和亲友们做到了,他们认为,这是为一个充满阳光的心灵送行的最好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