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对日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竟表示“尊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台当局对日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竟表示“尊重”

来自中国台湾、韩国与日本的参加“和平之灯”行动的战争遗属八月十五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度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图为高金素梅等在随后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自己的抗议之情。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无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反对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对此台“外交部”竟表示“尊重”,但“立委”高金素梅则率领抗议群众推进到离靖国神社只剩一条大街的马路对面,对着靖国神社高喊:“还我祖灵,反对靖国”,“小泉无耻!”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由于靖国神社祭祀着二次大战的14名甲级战犯,小泉的参拜引起亚洲邻国的反感和抗议。而台当局方面的表态很淡,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仅称,国际媒体特别是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很多报道;他强调,“台湾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多元社会”,各种不同意见的表达,应该获得尊重。

  他说,对于参拜,“外交部”一贯的立场是,在和日本改善关系的同时,除了希望日本能够以正面的眼光,看待过往历史的经验之外,也希望日本以经济全球第二大国的地位,在政治上发挥影响力,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努力。

  有别于台当局的反应,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15日率领要求靖国神社归还祖灵的台湾原住民团体40多人,采取拂晓突击方式,于清晨5时30分就闯进离靖国神社只剩一条大街“靖国通”的对面,向着靖国神社大声抗议,并且高喊“小泉无耻,竟然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警方共动员2500名警力,将靖国神社团团围住,右翼团体的大卡车与高分贝的喇叭,也与抗议群众对峙。高金素梅一行在靖国通前遭到警方的阻挡,双方曾发生肢体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