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毫无责任感的愚蠢行为:小泉参拜引发批评浪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53 东方网-文汇报
毫无责任感的愚蠢行为:小泉参拜引发批评浪潮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在首都东京悍然再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毫无责任感的愚蠢行为:小泉参拜引发批评浪潮

——我都拜了你这多么次了怎么没有灵验呢? ——历史都证明我不灵,你怎么会灵呢! (文汇报漫画)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5日上午对小泉的参拜行为批评称,“小泉最后留下了兑现诺言的形象,这倒罢了,但从这个问题的前后经过来看,参拜并非他应承诺的对象。作为首相候选人进行承诺和进行‘私人参拜’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在由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悼词时提到:“决不能将当时主导战争的日本领导人的责任模糊化。”已宣布竞选下任自民党总裁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则批评小泉最终选择参拜有损日本国家利益。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神崎武法也对小泉的参拜行为表示遗憾。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批评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毫无责任感的愚蠢行为;日本社会党党首福岛瑞穗发表谈话表示,小泉的参拜行为彻底改变了“8·15”纪念日的正当意义;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指出,日本的亚洲外交受挫,其根本原因在于小泉首相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和不改变要使过去侵略战争正当化的立场。

  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坚决要求日本首相遵守宪法,走与亚洲国家和解、共生的道路。

  此外,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也分别发表了抗议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声明。(本报东京8月15日电/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