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黎以停火前双方激战最后一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6:14 中国国防报
黎以停火前双方激战最后一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以停火前双方激战最后一击

曲延涛

  

黎以停火前双方激战最后一击

  以军士兵正在准备向黎巴嫩南部开炮

  

黎以停火前双方激战最后一击

  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黎以冲突的决议

  8月14日5时整(当地时间8时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黎以冲突停火决议时间开始生效。而就在此前两天,黎以双方爆发了一场大规模冲突。双方死伤惨重。8月12日当天,以军遭遇黎以冲突以来最严重伤亡,共有19名以兵丧生,另有5名以兵失踪,70多名以兵受伤。同时以军声称,当天打死了40多名真主党成员。停火前夜的激烈交火让国际社会对停火前景难言乐观。

  黎以双方同意有条件停火

  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旨在结束黎以冲突的1701号决议。最终决议呼吁“全面停止敌对行为”,其中要求“真主党立即停止一切袭击”和“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军事行动”。

  此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后联络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黎巴嫩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确定停火具体时间。8月12日,安南公开宣布,以色列和黎巴嫩已经分别同意8月14日开始停火。

  “我非常高兴地宣布,两位领导人已经达成一致,停止敌对行动和结束战斗将于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凌晨5时生效。”安南在声明中说。

  8月12日晚,黎巴嫩内阁召开紧急会议。黎巴嫩政府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会后告诉记者:“尽管有一些保留意见,内阁部长们一致同意接受安理会决议。”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说,保留意见“是因这项决议没有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大规模破坏”。决议对于在以色列监狱关押的黎巴嫩囚徒和萨巴阿农场问题也表述含糊。

  8月13日,以色列内阁通过了联合国安理会呼吁以黎停火的决议。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内阁以24票赞成、0票反对和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这项决议。与此同时,以方官员声明,以色列有权对敌方行动作出反应。敌方行动包括真主党对以色列境外的犹太人或其他目标的袭击。

  以军停火前大举轰炸黎巴嫩

  虽然接受了联合国关于解决黎以冲突的停火决议,但黎以双方显然都希望通过猛烈攻势在停火时间到来前赢得最后一场军事胜利。

  8月13日以色列战机轰炸了黎巴嫩北部、南部和东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区。除了空袭,以军还迅速扩大地面攻势。据以色列军方电台报道,8月12日大批以军士兵乘数十架直升机空降到黎南部地区,并在密集炮火的掩护下向利塔尼河进发。以军官员说,他们的目标是尽快抵达利塔尼河,从而控制从以黎边境到利塔尼河的近30公里的区域。

  “是时候了,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在未来12个小时内最大限度破坏他们(真主党)的基础设施。”以色列前总理埃胡德·巴拉克8月13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

  以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说:“目前参与在黎巴嫩军事行动部队几乎是原来的3倍。”此前,已经有约一万名以军士兵在黎南部参与行动。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伊加尔·帕勒莫尔称,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是为了防止真主党武装在实现停火前的最后时刻发动猛烈袭击。他回忆说,以军10年前在黎南部发动代号为“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就在黎以双方正式履行停火协议前一小时,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发射了前所未有的“火箭雨”。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家阿基瓦·埃尔达尔的话说,以色列军方对于实施这次军事行动的要求一直很强烈,希望借此恢复以军的威望。过去一个多月中,以军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没有有效阻止真主党武装向以色列境内发动火箭袭击。

  真主党首次击落以军直升机

  面对以色列停火前的最后一击,真主党武装毫不示弱。据以色列军方透露,在8月12日与黎巴嫩真主党的交火中,以军遭遇以黎冲突以来最严重伤亡,共有19名以兵丧生,另有5名以兵失踪,70多名以兵受伤。以色列电台报道说,5名士兵在与真主党武装的战斗中死亡,另外2人则被一辆以军坦克失误碾死。不久后,真主党武装发射的一枚反坦克导弹击中一辆以军坦克,一名军官和两名士兵死亡;另有一名士兵在类似袭击中死亡。至此,黎以冲突爆发以来死亡的以军士兵人数上升到103人。

  以军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打死了40多名真主党武装人员,而黎以冲突以来共有至少500名真主党成员被打死。但真主党否认这一说法,称当天只损失了3名武装人员,而该组织在黎以冲突以来的死亡总人数也只有几十人。

  真主党8月12日在“灯塔”电视台还发表声明说,游击队当晚10时在南部村镇亚特尔击落了一架以军直升机,使用的是新型导弹“瓦德”。以色列电视10台报道说,直升机是被反坦克导弹击落。以军说,这是以黎冲突爆发以来,首次有以军直升机被击落。据美联社报道,机上5人全部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叫作克伦·滕德勒的以色列女兵。这也是首次有女性士兵在黎以冲突中死亡。

  美联社报道说,真主党武装8月13日向包括海法在内的以北部城镇发射了250多枚火箭弹,造成一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是真主党迄今火箭弹日发射最多的一天。

  停火能否真正实现尚待观察

  停火时间一到,黎以双方就会偃旗息鼓?对此,国际舆论和分析人士不持乐观态度。

  此前,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停火决议生效后,“小冲突”可能还会继续一段时间,但希望大规模军事行动能够停止。

  8月11日安理会通过1701号决议后不久,黎巴嫩代理外交部长塔里克·迈特里就批评决议中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进攻”军事行为的表述,说:“黎巴嫩人不相信以色列人能分清‘进攻’和‘防守’的区别。停止军事行动将遥遥无期。”

  以色列前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和一些军事分析人士也认为,安理会决议只能换来暂时平静,而以色列和黎巴嫩的下一场战争依然在所难免,停火只是“电影放映前的预告片”。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的态度对于真正实现停火也至关重要。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8月11日说,愿意遵守由联合国斡旋或黎以政府间达成的任何停火协议,但有权抵抗留在黎巴嫩领土的以军士兵。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8月11日在接受也门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联合国决议“完全片面”,服务于以色列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