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究竟是为什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04 人民网
时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究竟是为什么(图)

资料图片: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维骏

  日本首相小泉等人,不顾国际社会的抗议和国内多数民意反对,一意孤行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这究竟是为什么?

  小泉等人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对战殁者的悼念,是个人信仰,不容别国干预。面对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屠杀的中、韩等国人民的抗议,小泉等人反说什么“中国干涉日本内政”“日本不能退让,如果退让,中韩等国将得寸进尺”“日本作为民主国家,绝不能向中国低头”。中、韩两国政府因日本首相等政要再三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不与日本政府举行首脑会谈,小泉等人又振振有词地说:“不应该让个别问题影响日中关系的整体发展”,“应政经分离”,如此等等。只要去日本实地参观一下,就可清楚靖国神社究竟供奉的是什么“战殁者”。

  靖国神社供奉的246万个牌位中,除了万余人是日本国内战争中的战殁者,其余90%以上都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中的侵略者,其中包括东京国际法庭判定的12名甲级战犯,一千多名乙级、丙级战犯。神社入口处矗立着为侵略战争歌功颂德的石雕,神社所展示的武器、战旗、图片、文字,竭力告诉人们“殉死者”是“为国捐躯的壮士”,后人要永记他们的“英名”,“日本最大的教训就是没有打赢战争”。

  要打赢那场“大东亚圣战”吗?那便是遭受“圣战”蹂躏的中国人民增添更多的“

南京大屠杀”灾难,那便是“圣战”战火不仅烧到珍珠港,还将烧到美国本土。这哪里是一般悼念死者的宗教场所,是赤裸裸的“圣战”复仇主义的精神支柱。这使人们不能不联想到美国摄制的太平洋战争纪念片中那许许多多日本“武士”用刀枪自杀宁死不屈的“圣战”顽志场景。

  请问小泉等人;你们一再去参拜这样的神社,而且坚决不同意把其中的甲级战犯牌位移往别处,就算完全是出自你们的“个人信仰”,难道这“个人信仰”不是对发动过去那场“大东亚圣战”而被国际战争法庭处死的甲级战犯以及乙级、丙级战犯的哀悼,难道不是要以身作则,向日本国民表示:要永记他们的“英名”,要牢记“日本最大的教训就是没有打赢战争”!

  德、意、日法西斯发动第二次

世界大战,妄图统治和奴役世界各国人民,他们在战前都曾经在国内大肆作好发动侵略战争的各种舆论准备。这是举世皆知铁的历史事实。

  现在,德、意都没有悼念本国的法西斯战犯,唯独日本小泉等人坚持参拜公开颂扬“大东亚圣战”的靖国神社,曾惨遭日本法西斯侵略屠杀的中、韩两国人民及亚洲人民,难道能视而不见,任凭这种煽动日本国民民族主义情绪重蹈害人祸已的“大东亚圣战”可耻失败覆辙的危险倾向继续发展下去,不能为了防止再一次的“大东亚圣战”灾难的降临,维护亚洲和平,维护中、韩、日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平,而对这种危险的侵略倾向提高警惕和表示抗议吗?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不与从事煽动军国主义的日本首脑举行会谈,这是任何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神圣权利!

  奉劝小泉等人,连日本裕仁天皇都因供奉了甲级战犯牌位而不再去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多数国民拥护日本与中、韩人民友好,不赞同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你们还要顽固地去参拜,并百般无理狡辩,逆世界历史潮流而动,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