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斯特罗称赞古巴军队是党的最忠实拥护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28 国际先驱导报
卡斯特罗称赞古巴军队是党的最忠实拥护者(图)

古巴军队最高统帅菲德尔·卡斯特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毛相麟

  古巴的军队是社会中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绝大多数时候,卡斯特罗总是以绿色军装示人,这不仅表明卡斯特罗本人对一身戎装的喜爱,也说明军队在古巴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数十年来,古巴的军队保持了强大的实力,成为遏制国内外敌人的重要力量。正如劳尔·卡斯特罗所说,古巴的军队在拉美国家中是最强大的。

  根据卡斯特罗提出的全民战争思想,以正规军为主体将全国人民按军事体系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全国性的防御网,确保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除此之外,军队还承担着广泛的社会任务。

  孕育人才的宝库

  军队是除古共和共青盟以外的政治素质最高的组织,这是军队独特的优势。早在革命胜利后的初期,古巴领导人就向全社会发出了“向军队学习”的号召,而军队在数十年中的光辉业绩也为人民群众做出了榜样。

  军队作为一个高度政治化的集体,通过国家规定的义务兵役制,每年从社会上吸收和返还给社会大量的青年。军队犹如一座大熔炉,这些青年经过军队的锻炼以新的面貌重返社会,为社会培养了人才。军队还培养了几万名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他们后来也转业到了地方。军队不仅为地方培养人才,而且还直接将其干部支援地方。除高级干部外,还有更多的中级以下的干部支援地方的经济建设。

  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古巴的军队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是有其传统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清剿古巴中部的埃斯坎布拉伊山区的匪徒时,军队就曾帮助农民干活。当60年代后期国家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军队便承担起重要的生产任务。那时收获甘蔗的机械化程度还不高,需要大量劳动力,军队便前去支援。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军队除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外,还由自己直接开办企业和从事农副业生产,其目的在于减轻政府的军费负担。90年代初期,军队所属的企业和农场进一步扩大,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率都优于地方单位。1994年,军队企业赚取了5500万比索的利润。1995年颁布的新外国投资法规定,允许外国人向军队企业投资,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军队企业的活力。

  军队还急国家之所急。当上世纪90年代初古巴急需发展能够创汇的旅游业时,军队企业率先进入该行业,军队创办的海鸥旅游集团成为第一批势力强大的著名旅游企业之一,1994年全年收入高达2.2亿美元,占当年国家全部出口收入的15%。

  劳尔·卡斯特罗于1992年向全军发出了著名的号召:“目前,芸豆同大炮一样重要,也许比大炮更重要”。当年军队的粮食产量增长了30%,许多部队单位都自给自余,将余粮转交国家,或直接送给

医院、学校和幼儿园等。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军队企业几乎遍及古巴经济的各个部门,成为古巴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因素。

  创新举措的试验场

  由于军队具有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强的特点,古巴往往把重大的改革举措先拿到军队里来试行,取得经验后再向全社会推广。

  上世纪70年代的制度化和专业化改革就是从军队开始的;在80年代后期的纠偏运动中军队也走在前列,并且是以军队为标准而展开的。90年代初,古巴面临艰巨的经济体制改革任务。而在这时,军队创办的企业和军队农场早已进行了改革,并取得成效。这些单位从80年代后期起就开始利用市场因素,并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如将个人分配同劳动成果直接挂钩,下放企业经营管理权等。

  军队的经验在国有企业中进行推广,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有的外国学者甚至认为,军队是古巴经济改革的

发动机

  卡斯特罗曾对革命武装力量有过两句概括性的评价:一、它是“古巴革命的两大支柱”之一(另一支柱是古巴共产党);二、它“一直是并将永远是党的最忠实、最守纪律、最听从指挥和最坚决的拥护者”。古巴军队几十年来的光辉业绩充分证明了它无愧于卡斯特罗对它的高度赞誉。(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